景谷:用活“大喇叭”方言土语让警示教育深入人心

来源:景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13 18:10:00

“集体资金被你个人用了,这个是违纪违法的,你给认得你已经犯错误了,要尽快归还集体资金,弥补对群众造成的损失。”

“我当小组干部这么多年,一样好处都没有捞着,这笔钱我是不打算退了。 ”

“吴三,你作为小组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领导不是专门为自己谋利的,你这个思想认识有问题! ”

......

这是景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利用景谷“大喇叭”音频播放平台,以今年以来县内查处的典型案例,融入景谷方言,用情景剧的方式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通过案件情景还原,讲透农村基层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应遵守的纪律规矩,针对基层村组干部,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

“随着乡村广播‘村村通’工程的实施,乡村‘大喇叭’的宣传作用日益显现。用好用活‘大喇叭’,用方言土语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将警示教育进一步延伸至村组,是我们开展多样化警示教育,提升教育精准度的有益探索。”景谷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道。

比起干巴巴的说教,这种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警示教育的方式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亲和力强,群众喜闻乐见。景谷“大喇叭”警钟长鸣普纪普法栏目一经播放,就汇聚起众多“人气”。

“每天早上和下午‘大喇叭’都循环播放,我们在走村入户开展工作和田间劳作的时候都能听到。大喇叭中播放违纪违法的吴三跟我一样是村上的小组长,这警示我要时刻牢记党纪法规,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景谷县永平镇岔河村翁木二组组长李平说道。

“用我们景谷方言讲纪律,在感觉有趣的同时又能让人警醒,让大家印象深刻,也更好地教育我们村组干部,不管自己权力再小,都要自觉提醒自己不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碧安乡边江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周新明说道。

为持续扩展警示教育的载体和阵地,不断放大警示教育震慑效应,景谷县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的思路,通过县融媒体公众号开设的广播专栏,开展“线上”警示教育,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受众随时随地收听。同时,利用微信群、网络云盘等方式,提升警示教育的覆盖率。通过以点带面,将被动说教改为主动吸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不同受教育对象在不同‘课堂’,用不同‘教案’接受教育,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立足传统模式与新兴教育方法有机结合,线上线下多种手段齐头并进,用好用足用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层分类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度,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的效果。”景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石秉娟  || 责任编辑 龚静)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