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刚柔并济展面询 用关怀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2021/09/16 17:43:00

8月下旬的一天,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称某单位党组书记、局长带领班子成员到某酒店吃喝,晚上到娱乐场所唱歌。

“内容虽短,但指向很明确。用餐事由是什么?公款支付的吗?如要是公款支付消费,那可真是错上加错了。”情急之下,第三监督检查室及时向委领导汇报。

“张某是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性格十分外向,喜欢交朋友也喜欢喝酒、唱歌……”在对该信访件进行分析研判、处置会议上结合其性格特点,要求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先进行面询,没有问题就提醒他少喝酒慎交友,如果问题确实存在,更要及早挽救他。

随后,第三监督检查室针对张某的性格特点,研究了面询技巧,确定了面询方向,决定从唤醒他作为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识入手,与张某谈话。

“是不是我前几天提交的函询材料有什么问题?”第二天上午,在谈话室,还没等办案人员坐定,张某倒半真半假地先说了。

“同志,请问这个月2号下午你和班子成员是否到某饭店用餐?”没有寒暄,办案人员有意加重了“同志”二字的语调。张某听后,先是一怔,表情变得严肃,斜靠着椅背的身体也慢慢端坐起来,眼神中带有一丝惊讶。

停顿几秒后,面询继续进行。张某虽然承认带领班子成员到某饭店用餐和到娱乐场所唱歌的事实,但他认为用餐事由和支付费用情况都属于合乎常理的接待,并没有动用一分公款,显现出身上的一股浓郁的“江湖气”。

“张同志,今天与你谈话,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也是对你的帮助。你的工作确实不易,我们找您来,一是了解情况,二是希望你深入反思,为什么存在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就可能触犯法律,到时候恐怕就不是谈话这么简单了……”停顿了一阵子,张某开始反省自己的不足,并主动承认自己政治警觉性不高,没有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对自己带领下属出入娱乐场所的行为,没有从政治上观察和思考,造成不良影响。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面询工作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实践运用“面询”处置问题线索,变“函询”为“面询”,实现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取得了一定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采取“面询”的方式进行问题线索处置,能面对面与监督对象交谈,深入了解其各方面情况,对干部精准画像,让组织监督既有了“辣味”又有了温度。

面询结束后,张某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纪委的这次面询,对我而言就是一场‘及时雨’一碗‘清醒汤’。”他切实体会到这次面询谈话就是关心厚爱,感受到纪委的监督就在身边。张某表示今后将牢记党员领导干部身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和同志之间纯洁交往。(廖国娜  || 责任编辑 高彩仙)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