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专项监督 守护群众养老金

来源:景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22 15:09:00

“经认真排查、核查,全县涉及违规多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157人,涉及金额452681.72元,人社部门已经对这些违规资金进行了追缴,目前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已经移交相关室处理......”日前,一场围绕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的会议在景谷县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召开,各组分别汇报了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列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这是景谷县纪委监委以专项监督守护群众养老金的工作现场。

今年以来,景谷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以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介绍,为做好专项监督工作,景谷县纪委监委找准切入点,进一步督促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整治主体责任,主动查找存在问题,主动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移送问题线索,形成整治工作合力。

同时,牵头组织对2019年以来处置的212件信访件和501条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逐一排查认定,聚焦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行为,深挖彻查社会保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此基础上,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成11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养老保险发放工作进行了2轮专项监督,对移送和发现的32条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和及时分办、交办,快速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核查,针对养老保险发放工作中对领取对象审核把关不严、动态管理责任不到位的5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

“从此次专项监督发现的问题来看,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居多,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对养老惠民资金享受者进行动态管理,致使出现已故老人高龄津贴未及时停发等现象......”景谷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督促职能部门梳理养老金发放经办环节中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制度机制、填补管理漏洞的工作上。

“养老保障事关民生,针对养老政策落实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们将继续创新方法方式,采取‘日常监督+专项整治’的方式,通过‘监察室+纪检组’的联动作用,对养老领域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养老资金精准发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景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石秉娟 刀丽萍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