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为驻在单位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出谋划策

来源: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9/24 16:09:00

近日,普洱市委政法委员会依托九月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契机开展“惜岗位,转作风,争先进”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活动,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就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开展提出要求。

要坚决克服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和行动上的形式主义。诸如对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认识不足,而认为过去已经多次排查过了,没有什么新内容,没再搞的必要的;认为政法委及自身的岗位工作主要是督导协调,没有什么廉政风险的;认为自己只是一般干部,领导叫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决策权,没有腐败的根基的;认为只是走走形式,心存应付思想,参与积极性不高等此类情况的,要坚决克服。

要着眼于“前”与“全”,把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前”就是“提前”“预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就是一个“预”的过程,提前发现薄弱环节,提前堵塞风险漏洞,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防患于未然。“全”就是全员、全面、全覆盖,不留死角,机关科室不漏不少,紧紧围绕单位“三定方案”和各部门岗位职责,既从党风政风、政治生态建设等大的方面来研判,也从队伍建设、文件档案管理、物资项目采购、综合执法监督、社会维稳指导等业务程序方面来排查,更加精准地定位廉政风险点,织密立体廉政防控体系。

廉政风险点的排查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看是不是精准,是不是切中要害,但“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精准不精准最有发言权的正是身处岗位一线的同志,要让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必须从思想入手,切实解放思想认识问题,来增强自我防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参与“风险防火墙”的搭建,并且在业务工作中将之不断完善,习惯用廉政制度规避风险保护自己,用廉政制度剔除隐患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会上,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还依托市委政法委员会“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结合各地警示案例,为委机关、办公室、维稳指导科、综治督导科、执法监督室、政治部、信息中心等部门廉政风险点的精准排查提出了指导意见。(李政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