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连:百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架起群众“致富桥”

来源:孟连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24 16:10:00

走进景信乡回俄村,一片片坚果地映入眼帘,一株株果苗依山势而起伏。

景信乡回俄村是孟连县纪委监委定点帮扶村,自脱贫攻坚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从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等方面着手,在甘蔗、茶叶、咖啡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立足热区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架起群众“致富桥”。

为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年初该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争取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发展回俄村坚果产业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群众收入。

项目以“乡级指导、村级摸排、小组动员、群众自愿”,采取村级出资,农户入股土地、种植和管护的“村集体+农户”模式于3月启动实施。其间,该县纪委监委指定一名副书记、派出两名驻村工作队员全程跟进监督,强化协调、指导和服务。

“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推进,全村已完成1200亩30000株坚果的种植,覆盖9个村民小组137户农户。”据回俄村党总支书记介绍,6月中旬回俄村已完成坚果项目的实施,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投产后,每年可增加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种植是基础,管护是关键。面对种植户文化程度和种植技术水平较低,果树病虫害防治、枝叶修剪等管护知识掌握不全的现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与县级职能部门沟通对接,争取产业种植技术培训,为种植户“加知识油、充技能电”。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安排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日常走访挂包农户时,持续深入抓好群众思想教育引导,让群众充分认识项目落地来之不易,认真做好“当家人”,种好“责任田”。

此外,为了提高果苗栽种成活率和确保资金安全,该县纪委监委要求乡(镇)、村组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做好项目台账,健全实施日志以及公告公示等内容,不定期对“项目责任组”成员责任落实情况和果树长势进行监督检查。

“感谢纪委扶持,我种了12亩坚果,按现在市场行情来算的话,投产后收入还是可以的,比起种咖啡划算多了。”撒拉科小寨已脱贫户李扎戈喜滋滋地盘算着收入,向前来查看果树长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据了解,3年后,1200亩坚果将进入丰产期,按每亩800公斤、每公斤10元计算,每年经济产值达960万元,户均可增收7万余元。

“发展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也是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长远之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督促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进一步细化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落实“包组包户包面积”的包保责任制管理,确保坚果产业效益最大化,架起群众“致富桥”;同时,严格按照“四不摘”政策和“一平台三机制”的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乡村振兴路上接续奋斗,始终保持力度不减、帮扶不断,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全心全意带领回俄村全体村民过上美好生活。(沈应发 刘松琳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