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以有效监督确保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

来源:西盟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17:22:00

日前,西盟县纪委监委对县医疗保障局落实医保基金监管职责等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如何用好医保基金,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督促医保部门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监督医保监管人员廉洁、高效履职,全力筑牢医保基金“防护墙”。

“你们店里哪些药品是不能刷医保卡的?”“请把群众使用医保基金购药的登记台账拿来我们看看。”此次专项督查对县、乡、村三级63个定点医药机构随机开展实地抽查,通过现场询问、盘点库存、查阅原始凭证等方式,重点督查县医疗保障局对“两定”机构医疗保险刷卡业务工作开展、药品质量及销售价格等医疗服务和售药情况的监管落实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治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推动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能真实有效晒好医保基金“家底”,确保各项医保政策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全力写好“后半篇文章”。

通过督查,推动医保部门建章立制,相继制定出台《西盟县医疗保障局医保业务经办内控制度》《西盟县医疗保障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进一步严格定点医药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标准,形成基金监管高压态势。

同时,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加强对医保干部的教育、提醒和监督管理。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联合县医保局召开由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警示教育会,以案例剖析、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帮助定点医疗机构筑牢自觉维护基金安全的思想防线。

年初,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压实医保基金监管的主体责任,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对重点科室人员开展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谈心谈话42人次。

“我们将聚焦医保基金监管‘灯下黑’、违规办理医保待遇等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广泛收集问题反映,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等问题,确保医保基金用在‘刀刃’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安恩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