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 研究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审查调查工作

来源: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     发布时间:2021/11/02 16:21:00

近日,第六审查调查室召开室务会,对当前审查调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如何提高案件查办质效等进行分析,并研究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案件查办工作。

“今年以来,第六审查调查室专案组聚焦职能定位,忠实履职尽责,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案件查处不深不细、程序方面不严谨、运用纪法‘两把尺子’的能力不平衡等问题。”第六审查调查室负责人在会上说道,下一步,第六审查调查室要把握当前形势,全面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全力推进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审查调查力度。用好党章党纪和宪法法律两把“尺子”,融合好、贯通好、执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

强化责任落实,促进办案程序标准化。严格落实案件查办责任制,各责任人对案件质量严格把关,确保所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案件查办程序的准确性和合法性。

增强案件质量意识,稳步推进案件质量。树立案件质量第一生命线的意识,增强抓好案件质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违纪案件坚持证据标准不降低,对职务犯罪案件要严格按照刑事诉讼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审核,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优化队伍配备,促进干部队伍专业化。深化结对帮带,建立“老中青”搭配共同提升机制,通过以老带新、参与办案等方式,提高年轻干部办案经验。完善“以战代训”“以案代训”工作机制,围绕笔录制作、讯问技巧、报告撰写等方式,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组织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直观了解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和判断的特点标准。(李冬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