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指尖上的公开栏 为“清廉村居”注入“廉”动力

来源:西盟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9 16:49:00

“你们看,前面追回的20万元集体资金,已经存入互助社账户了。”

“纪委的同志速度真快......”

最近,西盟县马散村的许多村民都在热议村里新组建的“村务公开”微信群,大家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本村的村务、财务公开等情况。

“以前,想知道村里的大小事,只能跑到公示栏去看。现在好了,手机微信一打开,随时随地,想看就看!”对于这一举措,马散村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是农村基层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的易发部位,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为了更好地监督村干部依法履职,让村干部在阳光下为群众服务。马散村通过创建村务微信群,将“三资”管理使用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内容,进行“线上”发布,群众只要通过点开微信群即可随时随地查看。

同时,“线下”统筹整合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设立理事会和监事会,打造了一支3人的村居监察队伍,让村干部和村中大小事务,时时处处都处于群众监督之下。

“村干部权力怎么用、村里的钱用在了哪里,村里的大小事都在阳光下运行,公开透明,群众随时可以监督,”马散村党支部书记感慨道,“纷争都少了,村里也更加和谐了。”

同时,马散村还结合传统文化、百姓生活和清廉文化,打造主题文化墙,让乡村处处见“廉”;把本土清廉文化资源和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融合起来,在村委会打造警示教育阵地,让村组党员干部在廉政文化教育熏陶中不断增强廉洁意识。

马散村借着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的东风,让整个村子既有了“颜值”又有了“廉值”。

“清廉村居”是“清廉西盟”建设的“前沿阵地”“神经末梢”。今年以来,西盟县纪委监委通过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强化思想引领,围绕“班子清廉、村务清爽、干部清正、民风清朗、干群清亲”五个目标,在全县打造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由点及面,辐射带动,不断激活全县各村(社区)基层治理的“清廉种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因子”。

“我们将不断丰富‘清廉村居’建设内涵,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西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恩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