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帮扶产业见成效 群众增收分红笑颜开

来源:镇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11 17:28:00

“龚大哥,你急急忙忙往哪里赶呀?”

“罗大姐,怎么你今天这么高兴?”

只见镇沅县和平镇那壮村的村民们一个个匆匆忙忙、面带喜色都往一处赶。

“今天是我们村分红的大日子!今年咱们村佛手香橼收入有120多万元。”

原来,是该村的产业分红发下来了。

“咱们村佛手香橼产业能有这么大的成效,完全得益于我们县纪委监委的挂钩帮扶。”那壮村党总支书记缪以红高兴地介绍。

那壮村是镇沅县纪委监委挂钩帮扶村,从帮扶开始到现在,该村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5.8万余元,40户150名脱贫户就近就业。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挂钩村实际,扶持挂钩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为激发农村自身发展动力,镇沅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新模式,在多次实地调研并结合该村实际,决定帮扶其发展佛手香橼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佛手香橼产业发展中,该县纪委监委先后投入资金4万余元,协调其他部门投入佛手香橼产业资金6万元,争取佛手香橼基地灌溉用水项目1个,投入项目资金60万元。在给予资金支持的基础上,邀请县内外技术员到那壮村举办佛手香橼种植加工技术、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12期。选派2人到宁洱县进行烘烤技术培训,邀请1名技术员到佛手香橼加工厂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夯实佛手香橼加工技能。 

此外,为提高产业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壮大发展规模,吸纳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开发中,该县纪委监委协助一名致富带头人注册成立了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智惠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采取“村级党组织+企业+脱贫户”的合作模式,在佛手香橼投产后,按照销售额70%为农户收入、25%为公司收入、5%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进行分配。

如今,那壮村佛手香橼累计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受益农户186户558人,其中脱贫户48户179人。2021年全年产值123.2247万元,增强村集体经济5.8万元。

“我这次分到了7万元,真的要感谢党,感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帮扶,村里条件变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每年都有了稳定收入,不再是贫困户了!”脱贫户缪大哥双手捧着分到的钱,眼睛都笑成了一条缝。

“脱贫不脱帮扶,我们将继续发挥驻村工作队员的作用,多想办法,培植更多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腰包鼓起来,提升整村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普红宁 罗廷华 || 责任编辑 马颖)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