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以清廉“小单元”构建廉洁“大版图”

来源:墨江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1 18:17:00

“一爱国二爱家,三感党恩四守法;红白事要简易办,礼金一百情不淡;改陋习树新风,装神弄鬼行不通;家教家风要重视,人人认真来学习……”

一句句注满清廉“音符”的山歌在田间地头唱响,在墨江县团田镇新龙村,谈起老山歌的新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把清廉元素写入山歌,融入生活,让廉洁文化接地气、聚人气是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单元”在各行业全域“开花”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通过打造一个个“清廉单元”的“小版块”构建“清廉墨江”的“大版图”。

该县纪委监委因地制宜,将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医院、家庭作为“清廉单元”建设阵地,引导各部门结合行业特点,不预设固定形式和“标准答案”,释放主观能动性、创造力,推动廉洁理念融入村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文化,融入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廉政无小事,粒米牵民心。”……

走进县民政局,一句句显目的廉政格言摆放在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抬头即见提示,让大家从中受到警示警醒,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县审计局则以“家庭助廉”为突破口,把“小家”融入“大家”,把清廉因子融入业务工作中,拉紧清廉“警戒线”;文武镇丫口社区则把小微权力清单晒出来,村民“按图”监督,在为民办实事上做“文章”,增强群众幸福感;雅邑镇坝利村通过村民代表协商制定“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治,推动民风清朗……

经过深度挖掘、择优推荐、逐级审核和实地走访,该县纪委监委对团田镇新龙村等7个“清廉单元”暨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培育点进行命名。

“为拓展‘清廉墨江’创建中的示范‘阵群’效应,真正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把清廉理念和措施覆盖到墨江县各行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廉洁文化建设成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清廉单元”建设并非一劳永逸,更不能一评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将对成功命名的单元开展“回头看”,实行动态管理,对创建质量下降的实行清退摘牌并给予通报处理。

“廉洁养正气,育人于无声。我们将按照‘清廉单元’建设内容,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持续推进各个单元建设,努力提升廉洁文化品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坚持面向党员、面向群众,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厚植文化基础,以干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摸得着的形式,把廉洁文化融入工作和生活的细节,凝聚高质量发展“廉动力”。(欧阳明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