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以案促改 以改促转 推动驻外机构转型发展

来源: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2/02 18:31:00

市政府驻昆办认真学习贯彻全市驻外办事(联络)机构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对驻外机构“当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率,推动转型发展”的要求,深刻汲取相关违纪违法问题教训,以案促改、以改促转,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落实好高质量深化转型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真正实现转变作风有新举措、主动服务有新提升、推动工作有新成效。

强化“四抓四促”工作举措,深化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抓思想教育,促履职水平不断提升。以市政府驻外办事(联络)机构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以案为戒、警钟长鸣,持续深化和巩固扩大“以案促改”工作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对标对表,严格执行不打折扣。

抓问题整改,促机关运转规范高效。落细落实整改责任,做到各个阶段有目标量化、有具体措施、有阶段总结、有研究分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紧盯关键环节、瞄准重要部位,做到问题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纪检监察机关蹲点调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监督检查、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清零。积极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202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分别下降28.60%和43.65%,整改取得了阶段性、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纪律作风,促干事创业提振精气神。做到纪律条规经常提醒、重点岗位重点提醒、节假日前集中提醒、薄弱环节专门提醒、苗头性问题个别提醒,组织观看《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等警示教育片,深刻汲取问题的惨痛教训;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分享经验做法,畅谈工作心得,在机关形成浓厚的对标先进、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抓机关党建,促业务质量全面提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智慧党建”管理运行水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电子台账应建尽建;圆满完成机关、老干、商会3个党支部届满换届,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对党的感恩教育,不是党员的干部职工都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做好年轻党员的教育培养。抓实“党建引领转型发展”书记特色项目,把党建与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贯通起来,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推动机关党员、工作资源“双下沉”。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聚焦“四个变革”推动转型发展

聚焦“思想观念变革”打牢政治思想定力。召开“驻昆办为什么而设、靠什么而立”思想大讨论,打破思想壁垒,并在“新征程上的普洱之问”大讨论“五个之问”的基础上增加“未来之问”,反思“今天所做、明天出路”,让“要我转变”变为“我要转变”。

聚焦“领导方式变革”增强转型发展合力。用政治机关的标准和要求强化机关建设,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探索青年成长成才培养机制,组建“共青团普洱市委驻昆明工作委员会”,强化团员青年思想引导和有效服务,在创业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为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聚焦“组织方法变革”保证执行落实效力。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修订完善单位内控制度29份,围绕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社会化购买机关后勤服务建设;规范政务服务、车辆管理、经费使用、内务管理等,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做到合理合规、程序规范,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

聚焦“工作作风变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全过程,把教育、监督、提醒、问责等机制贯穿工作始终,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开展“普洱市情我来学、普洱的美我来讲、普洱的事我来做”学习实践活动,落实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三服务”要求,为群众、基层和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2件,为14家企业提供政策解答、信息咨询、服务对接等。

“六措并举”,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牵牢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健全完善日常和年度考评方式方法,确保责任有效传导和任务有形覆盖。

盯住廉政防范的“风险点”。严格按照政策依据清楚、程序规范清楚、任务进度清楚、问题排查清楚的“四个清楚”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研判、审核把关,防止“跑偏走样”,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

筑牢制度笼子的“防火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四个不直接分管”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的要求。主动请示汇报,自觉接受监督。

念好纪律作风建设的“紧箍咒”。紧盯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提醒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以案促改以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8名劳务派遣人员坚决严肃处理;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

用好防微杜渐的“照明灯”。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堵塞风险漏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举一反三抓好同类问题整改,及时补短板、强弱项,防止问题“反弹”。推动廉政文化、廉政机关创建行动,打造党建文化走廊,完善“制度上墙”和文化氛围营造。

激发改革创新的“新动力”。每周听取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实打实、列清单、立项目、找抓手、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坚持到“终点线”。(刘秋实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