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体制改革】普洱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1 09:11:39     作者:谢进 伍晓慧 马颖

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标本兼治作用,有针对性地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管根本、管长远。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17份,有效解决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49个。

针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找准制度、管理上的漏洞,精准发力放大监督功效。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接待等问题,向2个市直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部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章立制、规范监管。宁洱县纪委监委根据“六稳”“六保”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所折射的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向县公安局、林草局等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7份,督促整改相关问题10个。

“谁提出、谁督办”,普洱市纪委监委对发出的建议书实行台账管理,建立跟踪督促机制,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执行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全程监督,对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办、现场督查、不定期“回头看”,持续跟进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及时发现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对已经整改但不到位的,再次提出整改建议,立即进行整改;对敷衍塞责,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启动问责程序严肃问责。”普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开展纪检监察建议书跟踪回访监督检查24次。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