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来源: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03/11 16:41:54     作者:车天伦、许浩东

近日,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专题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对落实《规则》、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学习原文和省纪委省监委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处理检举控告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工作,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党中央研究制定《规则》,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要求的具体举措。处理检举控告,是监督执纪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就必须从处理检举控告的规范化开始,从源头上规范受理,规范处置。对于《规则》的贯彻落实工作,纪检监察组长提出明确要求。

要学深学透。纪检监察组每一名干部,都要深入学习熟练掌握《规则》,通过学透《规则》,结合具体实例开展讨论,掌握好这一重要规定和执纪执法工具。

要规范运用。自《规则》印发之后,纪检监察组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必须以《规则》规范进行。实施中,遇到疑难问题,要及时向市纪委市监委信访举报部门加强请示汇报,使处置的每一件信访举报件都符合《规则》的要求,经得住检验。以《规则》的规范运用,来防止和杜绝执纪执法的灯下黑。

要营造氛围。要通过监督职能的发挥,促进所联系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搬迁安置办公室、市统计局、数据经济局等部门各级党组织,组织学习好《规则》,使党中央高度重视研究制定的党内重要法规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好和宣传好。让广大机关干部基本掌握《规则》的相关内容,特别是“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诬告行为的查处”、“如果被检举控告,需要怎样正确面对”、“如果诬告陷害他人,将会受到什么处理”等主要内容以学习宣传《规则》为契机,营造学习党内法规的浓郁氛围。

要通过纪检监察组学习贯彻执行好《规则》,以及所联系部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好《规则》,使《规则》达到其指定的出发点和目的,为所在联系部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积极贡献。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