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保持连续性稳定性 监督合力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西盟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4 16:00:00

“净水器因管护不到位,未定期进行清理,导致入户的饮水出现浑浊的情况。”“某某村人居环境卫生较差,环境卫生出现反弹。”……近日,西盟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各乡镇在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

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西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主责,通过调研座谈、下沉一线等方式开展全程监督,督促有关单位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落实主体责任。

为巩固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效,西盟县纪检监察机关制定《关于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列出重点监督事项清单,切实把过渡期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不断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

“通过集中全县纪检监察力量,上下联动、一体监督,实现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的提升。”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集中优势力量提升监督质效,西盟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双联动机制,实行“工作捆绑”“责任捆绑”“奖惩捆绑”,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靶向监督。

截至2021年底,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已经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27件,给予提醒谈话67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报曝光7批83起。

此外,监督检查组还坚持以“小切口”破题,自下而上,聚焦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把握不精准、作风不实等问题,紧盯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摸排是否存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线索,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过渡期政策断档、政策空白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防漏洞、堵源头,推动问题逐个解决,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对专项监督中新发现的问题线索,我们及时移送和督办,确保第一时间核查、查处、办结。”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涉及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交办台账,优先核查处置,以及时有效的处理结果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安恩 || 责任编辑 马颖)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