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清单式”履职模式让村务监督“探头”更聚焦

来源:西盟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18:48:00

“一是对民主议事决策的监督;二是对村务公开的监督……”日前,西盟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村务监督工作新模式,制定下发《关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清单式监督的指导意见》,列出任务清单,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指明了监督方向。

《意见》按照有“针对性、条目性、可操作性”的要求,结合基层工作重点和实际,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10项任务清单、10项问题清单以及10项负面清单,进一步细化“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的问题,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业务不熟、思路不清的监督现状,为村务监督找准“小切口”,让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基层反腐网络中充分发挥“监督哨”作用。

“‘清单式’监督机制有利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我们列出重点,让干部‘照单履职’、对标监督,让监督更聚焦更精准。”西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

今年以来,西盟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村组集体“三资”管理和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重点内容,按周分类别、靶向化向村务监督委员会“派送”监督工作任务,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从“单一理财”变“全面过问”,进一步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水平,增强履职能力。

“有了这份清单作指导,开展村务监督工作不再摸不着头绪,工作局面一下子就打开了。”中课镇中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欣喜地表示,对今后如何做好监督工作有了新的思路。

此外,为保障“清单式”监督工作长期有效开展,西盟县纪委监委科学制定监督方案,细化监督措施,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在监督过程中,实事求是地填写上报监督工作清单报告表和工作清单汇总表,定期检验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成效,不断提升村务监督的专业化和精准度。

“我们通过压实责任,推动干部‘清单式’履职,不断将监督触角延伸得更深、更准,让村务监督更精细有力。”西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村务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清单内容,实现村务监督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让“一线监督”落脚更扎实。(刘奕麟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