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信息化监管堵塞漏洞 为公务用车上好“安全锁”

来源:西盟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9 17:47:00

“请打开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我们核实一下公车行驶数据。”

“这辆车超范围出行,需要进一步核实。”

日前,西盟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到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查看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数据,通过对公车使用轨迹进行回放、起止时间和地点进行核对等方式,开展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全县公务用车统一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终端,纳入西盟县公务用车综合保障信息化服务平台进行管理,并建立完善了公车档案和驾驶员档案,着力把廉政风险降到最低。”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落实公务用车的管理与使用,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把控派车前的用车申请、出车时的GPS监控、车辆回场后的入库检查等各个环节。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整治,督促公车主管部门及时整合更新公车管理平台数据库,完善车辆信息、加油保险、维修保养等信息,并通过可视化管理系统,增加监督的预警功能,以“信息+监督+问责”的公车监管模式,进一步压实纠治“四风”主体责任。

在专项监督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向相关部门反馈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清单,完善履责提醒和定期整改制度,全流程督促责任落实,精准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严肃问责。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在重要节点到相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对公务用车轨迹进行线上动态监督,对存在轨迹异常问题的公务用车,及时反馈给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目前,在该县纪委监委督促下,机关事务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细化各项公车管理制度,健全公车治理长效机制,制定出台《西盟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保留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西盟县县级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

下一步,西盟县纪委监委将紧盯公车管理使用方面的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持续推进公务用车使用信息化监管,抓牢常态化监督检查,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监管,为公务用车上好“安全锁”。(安恩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