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精准监督 保障返乡群众过好年

来源:墨江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05 15:23:00

“村里重点人群有多少?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否做到应接尽接?不能接种的有什么后续监管措施?”近日,墨江县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针对农村地区“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标,对重点人群摸排、疫苗接种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发布后,该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节奏,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及时调整日常监督工作重点,派出专项监督组,紧盯重点物资的供应量、库存量等情况,督促行业部门抓好协调保障,督促乡镇做细做实基层摸排、疫苗接种、健康监测等工作,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协调联动,保障群众健康。

“医疗机构相关药物的储备和供应是否充足?能否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

连日来,针对春节前后在外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加大和货物流量增大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组结合实际情况,督促县卫生健康局统筹开展好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医疗机构,医护工作人员健康情况、药品缺口摸排,跟进工作进展,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统筹人员上岗和防控药品采购、调度,全力保障看病有人、重症有药,同时加强县级医院与县内15个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的衔接,做好重症就医转运工作。

同时,专项监督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以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电话抽查等“体验式”监督,查找全县医药售卖店、商超是否存在医药及防疫物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行为,保障相关产品市场价格平稳。

“返乡高峰将至,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疫苗接种、医疗资源准备等工作,让群众过一个平安顺遂的好年至关重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增强工作预见性,凝聚合力,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行业监督责任,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切实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欧阳明 || 责任编辑 廖翌含)来源:墨江县纪委监委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