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跟进监督 保障农民工安“薪”回家过年

来源:镇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20 12:29:00

“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非常感谢纪委的同志们,帮助我们追回拖欠的工资,春节回家过年全指望这点钱……”近日,镇沅县纪委监委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访时,拿到工资的杨大哥和工友们个个喜笑颜开。

农民工工资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福祉,承载着家里老少的期望。7天前,来自湖北省孝感市的杨大哥和工友们垂头丧气地来到该县劳动监察大队反映说:“快要过年了,大家到现在都还没有拿到辛苦一年的工钱。”

拿着工资回家过年是农民工最迫切的愿望。收到反映后,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组建专班,对拖欠工资问题展开调查。

经了解,项目因施工方和分包方对工程量存在争议,未及时进行工程结算,导致一直未支付农民工工资。

厘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和问题症结后,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建设方、施工方及监理等相关单位协商,针对图纸和实际施工工程计量不符合等问题,聘请第三方计算出工程量。

最后,经施工方和分包方双方协商,同意预结算支付74名农民工66万元工资。

“农民工工资一分一厘都不容拖欠。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分内事。”镇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从严从快处置各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农民工“带”薪回家安“薪”过年。(李颖 张大毕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