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疫情过后,你最想见的人是谁?

来源:思茅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0 16:12:49     作者:瞿园圆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

我从岗位上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进门摘下口罩,去卫生间认真洗了手,用酒精反复消毒带回家的手机、钥匙和鞋子。

2020年2月4日,庚子鼠年正月十一,立春如约而至。算了算,年初二从家乡颠簸8小时返回普洱,10天没有见到儿子了。丈夫也是一线警察,春节前一周就没有回家,父母为了我们能好好工作,在老家悉心照顾孩子,我们一家三口人,各在一方。昨天和儿子视频,他说会自己吃饭了,棒棒,然后伸出小手摸了手机屏幕上的我,天真地问:“妈妈怎么摸不到你?”我一下子红了眼眶。

在这场防疫战里,我们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有的只是一个群发的召集通知:第一时间全员到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全员党员的纪检监察机关,每个人都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和一线干群站成了人民群众与病毒间的第一道“隔离墙”。我的同事里,有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有孩子刚满月没多久的父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我们不是医务人员、不是警察,但基层的纪检人也是“战疫”的战士。

“各村、小组的疫情防治工作如何开展?”“群众的防护工作做得怎么样?”“宣传工作如何进行?”“疫情防控指挥部是否正常运行?”“防疫物资的到位情况怎样?”“捐赠物资如何处置”,我们同时间赛跑,到乡镇、社区、村组、卡点一线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问题、缩差距、补短板,督促整改。我们从城南到城北、从社区到村组,围绕“排查 、监测、堵卡、关停、保障、稳定、宣传、督查、群防、落实”10个关键词,细细查阅出入城人员车辆登记表、发热人员排查表、外来人员登记表等记录,到每个责任单位查看疫情防控中的履职情况。和我一个督查组的老杨哥说:“我们的足迹,是为了让群众安心待在家,为了让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实,我们工作环节中每一颗螺丝钉都拧紧了,群众就安心了。”

这一年的春节,我们因为抗击疫情,除了工作,每个人都尽量居家。街很安静,平日孩子最喜欢去的广场上空无一人;路很空旷,每次等红灯我都能排上第一个;空气很安静,家门口的小酒馆没有歌声和灯光。普洱的天空依旧湛蓝,没有一丝云,阳光和煦,洒在我们身上。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每一个纪检人身上也有一束微光,让每一个人民群众在这场防疫战中感受到踏实、安心、放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朋友圈里有人问:“疫情过后,你最想见的人是谁?”当我们再相见时,一起晒晒太阳,拍拍照,吃火锅、喝奶茶,穿好看的衣服,擦喜欢的口红,吹吹晚风,面对面聊天,大口呼吸我们的负氧离子,一切如常,万事顺遂。

希望,迷路的时候,前方有光可以让我跟随;冷的时候,有带电热毯的被窝;饿的时候,就离家不远;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能彼此拥抱。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