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蒜田里的“收获”

来源:景谷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4/07 09:35:25     作者:何景妍

春天本是耕作和播种的季节,但景谷县民乐镇已经迎来了开春后的第一个丰收季,春茶不断冒尖,大蒜、土豆已经成熟,西瓜、沃泔等水果准备上市。镇纪委书记周朝斌正在工作群里刷着未读信息,当看完一条“复工复产,紧急招工”的信息后,想到村民丰收在即,却因工人紧缺,复工复产又得按个“暂停键”,他再也坐不住了,“必须把这事解决了,老百姓的收成可不能烂在地里。”不由分说,他骑上摩托车,迅速赶往信息中招工群众的庄稼地。

在民乐镇芒专村,他见到了大蒜种植户陈啟剑,看到镇纪委书记亲自到地里了解情况,陈啟剑一边表示感谢,一边大倒苦水,“书记,再找不到工人来挖蒜,我的蒜质量、品相都要受损,到时候能挖的卖不了好价格,挖不了的就烂地里了。”看着满地的大蒜丰收,他却愁容满面。

去年以来,陈啟剑在民乐镇芒专村、大河边村和白象村租用冬闲田种植了260亩越冬大蒜,通过精心管理,他种植的大蒜一亩平均产量达4.8吨到5吨左右,价格每公斤可以卖2.95元,收入相当可观。

但是,由于天气回暖,插秧、播种等各类春耕生产也进入了繁忙的季节,加之民乐镇的3万7千多亩茶园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春茶采摘期,果农的西瓜和沃泔轮番上市,蒜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用工荒”。眼看着大蒜已经达到最佳成熟度,陈啟剑喜忧参半,随着气温持续升高,蒜瓣就会出现发芽、腐烂的情况,招工已经刻不容缓。

“老陈,你莫急,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往外地打工的群众有很多人选择留下,工人应该不缺,镇政府已经非常关注用工紧缺这件事,我们在宣传发动和复工复产服务上再下些功夫,你只管保障工资发放,这些蒜有救!”安抚好陈啟剑,周朝斌回到单位,着手跟进监督各部门复工复产措施落实情况。

有序推动农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是重要因素。民乐镇针对“用工荒”问题已经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通过线上发布“招工启事”,宣传部门跟进播报招工情况,进一步扩大宣传面,便是方法措施之一。围绕镇党委政府的职责分工,镇纪委迅速跟进落实,要求各村积极引导群众就地复工复产,有效安排农耕时间,腾出多余人手在“家门口”打工赚取收入,协调安排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安排技术人员在农机的使用和操作上给予专业指导,采取机器加人工的采收模式,部分工人专门负责包装和分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许多干部职工通过微信转发招工信息、充分发动自家亲戚、联系挂包户就近就便打工。

有力有效地打通了复工复产的“中梗阻”,全镇复工复产服务得到充分保障,群众复工复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一时间,民乐镇芒专村、大河边村和白象村来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挖蒜人,有的甚至是其他县的,陈啟剑的260亩蒜田一天变了一个样。

“走,我们去看看老陈的蒜挖完了没。”几天后,周朝斌邀约其他干部,再一次来到芒专村大蒜种植基地,远远的就看见陈啟剑与挖蒜工人热络地交谈着,看到镇纪委工作人员,他难掩喜悦,高兴地说道:“现在每天有160个工人挖蒜,日收量达到50吨左右,估计明天就能全部挖完啦,现在心里踏实了,要是没有你们帮忙,今年不知要亏损多少钱,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也谢谢这些关键时刻给我帮助的农民工友们。”

回程路上,同行的工作人员罗瑞感慨良多,“把老百姓的所急所需时刻放在心里,主动发现问题,主动促一促、搭把手,办实事的感觉真好,就像我自己也丰收了一样!”

一路上春光正好,老百姓们在各自的庄稼地里忙碌着,今年必定是个丰收年!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