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勤俭节约,从孩子教起

来源:景东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2 17:37:16     作者: 罗晓清

九月临近,短暂的假期即将结束,孩子们即将回归校园。走在大街上,到处是三五成群买日用品、买衣服、买各种东西的家长和学生。小宝年岁长了一岁,年级升了一级,我内心盘算着也要给他买一套新衣服,让他开学第一天穿着去。事实上,也确实是好久没有为他添置新的衣服鞋袜了。

中午吃好饭,坐在沙发上休息的时候我约他去服装店看看。小小的人儿搂着我的脖子说:“妈妈,不用买新衣服给我。您不是说要勤俭节约吗?我现在穿的这些衣服没有旧,也没有变小,还可以再穿呢。等我长高不能穿或者穿破了,您再买新的给我,好吗?”小宝大人口吻说出来的一番话,让我既觉得欣慰又倍感心疼。

生活中勤俭节约的习惯,作为大人的我们在一言一行中给他树立了榜样。他看到了,也学到了。

生长于农村的我,对于年幼时候家里生活困难的景象一直牢记心底。对于吃水困难、用松香和火把照明的景象更是记忆尤深。所以后来不管是因为需要求学而离开家乡,还是因为工作的关系回到家乡,生活不再艰苦了,但是我都尽量简朴着过。这样的习惯可能后来在潜移默化中就影响到了孩子。

我工作忙碌的时候,是父亲和母亲帮我带的孩子。老一代的人因为是从饥荒无法缓解的年代过来的,所以对于日渐变好的生活,很是珍惜。怎么珍惜呢,庄稼人讲不出“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也说不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样富含知识气息的话语,他们只是一直在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证明着勤俭才能持家。因着一家人有勤俭节约的习惯,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也有了简朴的意识。

每餐饭,吃得下多少他就盛多少。吃饭过程中不小心掉落桌上的饭粒,他要捡起来吃了,吃完饭,他的碗跟我们的碗是一样干净的。读幼儿园的时候,家长们交流,说老师反映孩子在园里不好好吃饭,令人头痛。又转而问我,是怎么要求我家的孩子规规矩矩地吃饭的。其实,哪有什么要求呢?就是让他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盛到自己碗里的饭菜,不能随便浪费。

去商场,他要先请我帮他看看价格,价格昂贵的玩具和衣服他是不买的。有时候,反倒是我们做大人的,觉得别人家的孩子都买好的呀,他老是不买,我们感觉亏欠他。每当这个时候,他会把他外婆教他的话拿出来跟我们交流,“妈妈的钱都是妈妈辛苦工作得来的,我不能乱花钱。再说玩具只要我玩得开心,衣服我穿着舒服就好了。”

他自己不随便花钱,但是遇到街上有人乞讨的时候,鼓励他给过几次以后,再遇到乞讨人员,他总是仔细观察一番后,便要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去表示一份同情。

看到拧不紧的水龙头,他会上前去拧紧。打开的多余的灯,他会随手关闭。使用的铅笔他非得等短得不能再握了才扔,草稿纸要写满了他才换新的一页,……

有一段时间我俩在他做完作业之余,一起刷抖音放松。刷到很多吃播,我俩对美食都比较感兴趣,看看人家做出来的美食,评价一下我自己拿不出手的厨艺。有一天他突然关注起那么大分量的食物,主播吃不吃得完的问题。我告诉他新闻上说是吃播嘴里吃满东西,换个镜头就把东西吐了,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听闻我的话,他遗憾地说那些大人不知道浪费粮食是不对的吗?那么多美食浪费掉,为什么没有人去批评一下。再后来,再看到吃播,他就一指划过视频了。

孩子还小,但是能令他受益终身的好习惯,应该从小教给他。我对此深以为然。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