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人二三事

来源:景东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2 14:04:47     作者:李鸳鸯

长久以来,说起纪检监察干部,脑海勾勒出的都是铁面无私、秉公执纪的黑脸包公形象,他们时常会被贴上“得罪人”“没人情味”的标签。曾经,纪检监察干部于我,同样是严厉的教导主任,无处不在却也能因讲规矩讲纪律而不用面对面。也从未想过,在某天,会与这群神秘又严肃的人如此亲近。

先从我所学习的办公室说起。办公室主任是个年轻、稳重且寡言的年轻小伙,初见的第一印象,是邻居家学习好的大哥哥,是榜样、是标杆;办公室里另外还有一名年轻的小妹子、一名年纪稍长的大哥,平均年龄算下来,整个办公室也就是三十出头。同以往对三十出头的理解不同,虽是跳脱的年纪,却都是行得稳重坐得端正。主任虽寡言却很温和、细心。“主任,这份材料请您审核指导”“小李,这里缺一个逗号,这里时间需要修改……”“主任,美丽县城建设工作推进会应该请谁参加呢?”“有关于督查工作的就交给党风室......”凡此种种,从未见其因小细小节的请教打扰而露出丝毫的不耐烦。“多学多做,不怕出错” 成为学习的动力,也让学习成为轻松的事。

组织部长是个热心肠的二胎妈妈,有操不完的心,更有想把所有人所有事都操完了的心。在与新进人员谈话时,“小乖,你出来租到房子没?”“来这里工作还适应吗?”;在廉政家访时,“您家孩子学习怎样?”“老人身体怎样?”“主任工作忙,请嫂子您多多担待些”“家里有什么困难组织能帮忙解决的”;在上班久坐时,“你要经常起来走动走动,多喝喝水”……时刻把组织关心关爱送到心坎里,却在回到家,瘫在沙发上,同上幼儿园的女儿讲话时,“哎呀,妈妈今天忙一天,累成狗了,乖,你先去边上自己玩会”“妈妈,小狗一天睡着,蜜蜂才忙哩!”。

说到纪检人,当然得有负责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不过,说来汗颜,身处办公室,对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却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直至已经期满两个月的今天,也未得见认识完。经常来办公室的是五室,年轻帅气,不过聊天时也跳脱的很,“来盖章呀!”“是的,盖下监委的公章”“同王主任请示没?先登记!”“不登记”……盖好后,“登记本呢?”客气友好的四室,“小李,这份监察建议书,麻烦帮我打电话让xx单位来取下,送达回执我稍后来取……谢谢”。稳重敦厚的三室,“小李,我来盖下监委的章”“好的,请先登记”“好”。身材高大、走路带风的二室,“喂!主任,我是办公室xx,今天上会的材料您做好了吗?”“刚刚谈话完,你稍稍等下,马上就好!”……

热心负责的信访室、一丝不苟的党风室、爱好福尔摩斯的审理室、伏案整理的案管室……对未知的领域,未知的事和人,我们通常以行业标签、聊天时的听闻形成刻板印象,先入为主的自以为是,然而,“看见”并不是简单的耳听与眼见,真正甄别道听途说、眼前所见之后的才是真相。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问责之权,承担正风肃纪反腐的使命,是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无论是在直面违纪违法问题时,亦或是在八小时外的日常生活中,始终坚持原则、洁身自好、铁面公正,同时,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和严肃性,在非工作场合拒谈工作,在亲人面前也避而不漏,时刻树牢保密意识、注重言行举止,对于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来说,纪检人都是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但是对于遵规依矩的同志来说,纪检人同样温暖、同样友爱,同样是很好的朋友、亲人。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