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小白办案记

来源: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2020/11/24 10:12:08     作者:许颖

其实,我不叫小白,我只是一名办案一线的新兵,所以自称小白。现在,我办理案件的故事就要开始了。

“小许,这个问题线索你看一下,提出处置意见,我们再开个室务会集体研究一下。”

一个小时后……

“小许,看的怎么样了?你觉得应该怎么处置?”

我从一堆业务书中抬起头,用不太确定的语气说道:“主任,按照问题线索的4种处置方式,我认为可以用初步核实进行处置,可以吗?”

“像这样反映一般性问题,其实我们用谈话函询的方式进行处置就可以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找本人进行核实,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

“好的,我马上去做文书。”

几天后……

“主任,调取的这些材料,好像和反映的问题不一样。”

“先不要急于下结论,我们再看看干部的函询说明。”

就这样,我每天像个小尾巴一样跟着主任,问东问西。这是我办理的第一件谈话函询的案子,我想要办好,但是我更害怕出错,因为第一天,主任就跟我说,“办理案件,不只是单纯地把案子在规定时间内办完,要知道,其实我们办理的还是别人的人生,我们的一个决定会影响到别人的一生,所以每一件案子都必须认真负责。”

“主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把函询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中做说明,为什么反映问题不实,并且我们已经做了函询了结的,也要求本人在民主生活会中作说明呢?”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谈话函询是对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重要监督方式。‘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对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本人是一种提醒。让党员干部本人在民主生活会中对有关问题线索作出澄清,有利于帮助本人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能够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体现的是对被谈话函询党员干部的负责。”

这一件谈话函询案件,总算在无数个问题被解决之后,顺利地以函询了结的方式结案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自己办理了案件,才能真正尝到办案人的酸甜苦辣,也才真正感受到了监督执纪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