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人的情怀

来源:思茅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04 16:55:48     作者:李宏

纪检监察干部真的有这么忙吗?

朋友来电常规:“打了你多少次电话了,除了忙还是忙,我们现在都习惯你的缺席了。”

家人期待常规:“你好几天没有和我们在一起吃饭了,今天能早点回来吗?”“爸爸,你好久没有陪我出去玩了,可以不加班陪陪我吗?”

邻居问候常规:“好久没见你了,又是才出差回来吗?”

作为长期驻扎在办案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违纪违法案件的审查调查和追讨追赃工作,熬夜加班整理案件材料、放弃节假日留在办案点、突然接到外出任务“说走就走”,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日常。别人的误解、家人的期待、邻居的好奇都是我们面临的困扰和心里的愧疚。“舍小家,为大家”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要真正践行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着实也不易啊!

每每周末,面对孩子那娇气的祈求,我们内心五味杂陈,但毅然选择扑向工作;某某时候,面对家人朋友的无意打听,我们必须守口如瓶和缄口不言。因为,这是纪检监察干部正人先正己的承诺,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践行,是初心不变使命必达的坚守。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而作为纪检监察人,我们承担着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任。既然选择了纪检监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干净!虽然辛苦、艰辛、不被人理解,但我们必须是最忠诚于党的人,我们必须永远在监督执纪问责的道路上不懈努力!更要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展现纪检监察工作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真诚希望我们身边少一些违法乱纪的人,多一些弘扬正气的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日常监督,目的是及早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防患于未然,更好地使干部正常成长,更好地使组织目标得以实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目的就是通过谈话提醒让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够认清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从而能及时整改,避免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通过案件查处,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产生敬畏之心。我认为这更多的是一种警示、教育和挽救,是严管也是厚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得罪人的事谁都不想干,但是得罪违纪违法的人,赢回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使命所然、义不容辞!严格执纪执法,不是我们要跟谁过不去,而是我们必须挑起肩上的担子。面对纪法赋予的责任、组织给予的信任、人民寄予的期望,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更没有理由略过。

所谓激浊扬清固根本,风清气正好扬帆,成千上万的纪检监察干部奋力投身伟大事业,强监督、严纪律、正作风,以忠诚履职尽责,为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深刻理解“奋斗是一种幸福”,唯有坚守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实干笃定前行,才能不负职责使命、不枉群众期待!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每一次与对象人员的谈话、每一次对违纪人员的思想引导、每一次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都是我们工作生涯中极为宝贵的历练!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铸就着不平凡的付出!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