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从脱贫攻坚战士到纪检监察战士

来源:景东县大街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1/05/20 17:37:52     作者:李文耐

2015年9月,刚毕业的我幸运的考试“成公”,来到景东县的北大门——安定镇政府工作,成为一名脱贫攻坚战士,8年脱贫攻坚战有幸在安定镇这个拥有16个行政村190个小组的大战场参与战斗5年,奋战了无数个“5+2、白+黑”之后,我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应该是我人生历程中成长、进步最快的一个五年。5年中最难忘的不过每年一两次在进修学校以月为单位的扶贫数据录入“大聚会”,我们也称“闭关修炼”,经过无数次的“闭关”,实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最终我们顺利“出关”,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顺利成长为一名名合格的脱贫攻坚战士。

2020年9月,我脱下了脱贫攻坚战士的战袍,换上了纪检监察战士的战袍,在另一个战场开始我新的战斗。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的我像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一切从零开始学起,面对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全新领域,内心是有些激动和小兴奋的,除此之外更多的,还是忐忑,但我始终坚信——在一张白纸上画画才能画出最美好的图画。

2021年3月,洋芋花开满了大街镇者干河畔的田地,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了传说中“大街街不大”的大街镇任纪委书记,开始描绘我的“十四五”规划蓝图。好多朋友问我“你才调回县上几个月啊,怎么就又回乡(镇)啦”,也有朋友跟我开玩笑说“你回县城屁股都还没坐热乎呢,就又得回乡(镇)去啦”,仔细想想,才到县纪委工作几个月的我,对于纪检监察工作的熟悉程度就像正在蹒跚学步的小孩一样,虽然跌跌撞撞前行,但始终有想要走得更好更稳的想法,面对新的挑战,我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没有人生来就具备各种工作能力,都是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成长,想要做成一件事,首先你要有态度,其次你要有决心和信心,然后坚持用心去做好它。

初到大街镇,就面临着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的选举,感觉压力还是比较大,是大街镇团结干事的氛围缓解了我内心的不安,同事的关心问候给我一种家人的感觉,让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同事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很快进入角色。别人可以教你如何做一件事,但不能帮你去做这件事,只有自己主动学习掌握做事的方法和技巧,才能做好这件事或把这件事做得更好。学习是熟悉、掌握一项新工作的不二法则,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我工作能力。因此,来到新的岗位后,我仔细翻看之前的卷宗,总结谈话过程中的询问技巧和强化对办理问题线索流程的熟悉程度,同时继续深化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相关纪律法规的学习,以期通过学习尽快地熟练掌握工作技能,能够在面对工作时游刃有余。

从乡(镇)到县城是工作以来的期盼,从县城再到乡(镇)是从未想过的旅途,虽然之前未想过,但已经开始踏上了这个旅途的我对沿途的风景充满了期待。我深知纪检监察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政治性要求更高,纪律性要求更严,作风上要求更实,廉洁性要求更强,纪检人是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但我相信我和每一位纪委班子成员都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战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