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喝浑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来源:墨江县县委第五巡察组     发布时间:2021/08/13 13:44:00

“这水干干净净的,安全又方便,可以直接用来烧水做饭,喝浑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在云南省墨江县通关镇牛库村竹箐组,正在淘米准备做饭的李桂芳,看到前来走访的驻村工作队员,打开水龙头洗了洗手,笑盈盈地迎了上来。

今年3月份,像往常一样,我们来到牛库村竹箐组上门走访,走进李桂芳家,厨房里大大小小盛满浑水的水桶,让我们大吃一惊。

“自来水不是接通了吗?桶里的这些浑水是要干什么的呢?”我一边提出疑问,一边去拧开水龙头。

李桂芳看着拧不出水的水龙头说道,“苏书记,你有所不知,水桶里的这些水是我们一家四口三天的生活用水。”

紧接着,我们连续走访了7户农户,都发现同样的情况。

这样浑浊的水怎么能饮用呢?

我当即拨通了竹箐组村民小组长的电话,才了解到,经过脱贫攻坚农村安全饮水保障项目,村里的安全饮水能正常供应,但前不久因项目施工,水源点塌方,水源渐渐枯竭。村里14户67人的饮用水都是到附近的山沟里挑,摩托车运送。过完年后,天气渐渐干燥,水越发浑浊,现在群众用水更是难上加难。

“每每看到大家去挑水,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心里很难受。”面对用水困难,牛库村党支部书记十分内疚。

那天夜里,农户家中水桶里盛着浑水、桶底沉淀着杂质的场景,让我久久不能入眠。怎样帮助竹箐组协调解决饮水复通的难题,犹如一块大石头压在我的心上。

“群众日常用水问题刻不容缓,复通饮水,是当前的燃眉之急,必须立即想办法解决。”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第一时间向通关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并及时向县纪委监委作情况汇报。

“水源塌方堵塞有几个点?塌方量有多少?复通水源需要些什么材料?”……

带着这些问题,沿着崎岖的山路,我们与村组干部一起,翻山越岭,来到水源点,实地察看水源点出水情况。

“从现场来看,要复通水源,需要抽水泵、水管、电杆、电线等材料,还需要专业的施工队进行施工。”

“根据实地走访情况,我们要草拟一个复通水源方案,还需请专业的人员进行可行性分析。”

经过实地走访后,我召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进行讨论。大家为复通水源积极建言献策,你一言我一语,一谈就到深夜。

然而,复通水源需要的材料多、概算资金数额大,难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想。

为尽快解决竹箐组群众用水难题,我们马不停蹄,在县、镇、村之间来回奔走,想尽一切办法争取各方力量和资源。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复通水源的实施方案得到了县水务局、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同,并在资金、物资方面得到支持。

县纪委监委为全力支持复通,专门成立了专项监督组,对项目进度、资金投入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最终,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竹箐组水源顺利实现复通。

“疏通了,疏通了,水过来了。”我轻轻地拧开水龙头,哗哗的流水涌了出来。看着水龙头里流出干净的饮用水,大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喝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大家都很高兴:“多亏了县纪委驻村的同志们,想办法、出主意,跟进监督,才使我们这么快就把安全饮用水复通了。”

对于我来说,复通水源过程着实不易,但事后想到更多的,是通水后竹箐组群众欢喜的笑脸。(苏国芳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