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1.71公里的责任

来源:澜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9 10:12:00

2021年8月7日,我服从组织安排,来到雪林乡南盼村大黑山卡点,光荣成为值守边境的一员,肩负着1.71公里边境线的值守工作。

到岗第二天,和卡点战友们一同沿着大黑山卡点1.71公里边境线进行巡逻。

在巡逻途中我慢慢跟不上队伍,民兵老魏停下来对我说:“我们休息一会儿,你从城里来,不习惯走这山路”。

休息的时候,老魏向我介绍巡逻路线的情况,他说:“大黑山卡点边境线看似只有1.71公里,但巡逻线山高谷深,这上上下下巡逻一趟下来需要走接近3公里的路,再加上往返卡点的路程,那就差不多8公里了。”

一连下了几天的雨,崎岖的山路已经变得泥泞不堪,甚至不知道下一步该踩在哪。老魏说:“你没听过一句话吗?‘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所以放心大胆地走吧,年轻人。”看着这位只有初中学历的佤族大哥竟然也冒出一句“金句”,我笑了笑,心里却有种说不出的感受。

在与老魏交谈中得知,他是雪林乡南盼村人,从小在这边境长大。因为对这里的环境比较熟悉,又是一名小组干部,所以从疫情发生后,老魏就主动担起了巡边的责任。因为巡边护边的事情,妻子还和他闹过矛盾,妻子说全村那么多人,缺了你就不行了吗?家里也照顾不到,孩子也没人带,说民兵老魏就是充英雄。

讲到这些时,我看到老魏眼里流露出对妻子浓浓的思念和深深的愧疚,老魏说:“家就在山脚下,这1.71公里边境线是我的责任段,守住了这1.71公里,就守住了家人的平安,所以我必须坚守。”

1.71公里,无论是潮湿炎热的天气,还是崎岖湿滑的山路,老魏从未停止过巡边的脚步。

1.71公里,是责任,也是荣誉!

疫情发生一年多来,有许许多多像民兵老魏一样辛勤付出、不怕流血牺牲的守边护边人坚守在边境一线。他们克服困难、日夜坚守,只为守护家国平安。他们不是“逞”英雄,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今天,我为我能肩负起守边护边这份使命感到骄傲,我为我能成为守边护边“战士”的其中一员感到自豪。(任杰 || 责任编辑 龚静)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