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筋骨

来源:思茅区龙潭乡纪委     发布时间:2020/03/16 09:55:40     作者: 陈奕璞

山将云点缀,鸟与树缠绵。

一场春雨,下得很轻、很细,早晨的枝丫挂着晶亮的雨滴。来到龙潭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三月有余,在行走中与泥土“亲近”,用脚步丈量一寸寸时光,在路途中,时常被大大小小的树木吸引住目光。立春过后,树木的枝条开始泛出鲜亮的绿意,迎风沐浴,在林间坚强地、温柔地迎着晨光,自由地伸展和开放,呈现出盎然生机。

行走在龙潭湖边,丰富的天然植被环绕着湖水,浑然天成,这里常常是普洱当地作家们实地采风的“秘境”。其中最为“惹眼”的,是悬挂着“古树名木保护标志牌”的百年古树“高山榕”和拥有着120年树龄的古树“栲”,经过上百年的生长,它们树根粗壮,藤葛交错,树冠如盖,浓郁的绿色是它们的韵脚,站在树底下抬头看,十分壮观。树皮上有一道道深深浅浅的伤痕,是点点滴滴悠悠过往集结出他们的苍劲,而我们,只能在行走中稍作聚焦,试着从大树的年轮里,将掩盖在历史中的方砖打开一角,去窥探它们灵魂和脉络的主线。

有时,风雨雷电交加,树木摇摆得像是马上会被连根拔地而起,但在阳光露脸的时候,又悠悠然呈现出无尽的清新柔和;有时,树木饱受樵夫的伤害,却也不吝为其提供憩息的凉荫;有时,它们陷入干旱霜冻的境地,却依然能够在艰难中汲取养分。若不是枝干上那些伤痕提醒,一切仿佛如常,有阳光在,希望就在。

树木内敛、沉思,以“永不争论”“永不计较”的姿态站立着,一波接一波传递着风的力量。它们雄健、豪迈、迎风摇曳,摆动着坚韧的筋骨,并以强大的自愈能力,把伤痛变成美丽的“勋章”。

遇到挫折和迷茫的时候,我时常会到清净优美的大自然中探寻。树经历了严寒和暴雨,却能疗愈创伤,在每一次的伤痛中,都能得到收获。呈现出的依旧是一派勃勃生机,在这大片大片绿色的熏陶中,心也被洗涤得更加“清亮”。我愈发坚定一个信念:挫折和困难是人生道路上最有营养的“养料”,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风霜雨雪”中坚定信念,把逆境当成人生的“磨刀石”以屹立不倒的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勇气,以艰苦卓绝的奋斗姿态描绘出青春最美底色。

面对新的环境和新岗位的挑战,纵然有很多迷茫在当下未能消解,但只要树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决心和勇气,便能练就自己的适应能力。面对复杂的案件线索,调查取证难度大等等这样那样的问题无所适从,会让人陷入瓶颈,并伴随着深深的挫败感,但咬牙挺过去,在获取经验的同时,也让自己添加了几分勇敢。在遇到误解无法与人诉说时,内心会深感无力和孤独,但只要正直坚毅做事,经受住考验,以扎实的工作态度诠释忠诚与担当,便能传递出纪检人的态度。

花开花谢,草木繁衍更替,习以为常,即使是最普通的树,也能在起起落落中生根发芽,以饱满的生命力地走过春夏秋冬。

狂风过后,在早春湿润的泥里,小小的树木破土而出,穿过丛莽,冒出绿色的芽儿,宛若新生。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