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我来啦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27 11:47:00     作者:苏贤益

一位业余时间经常邀约着走路的朋友去年退休后,决定不再与我们为伍。他告诉我,不准备走路啦,改成骑行,并跟我讲了好多扫码骑哈罗单车的种种方便和好处。

我告诉他,我以前一直骑单车上下班,骑行的酸甜苦辣咸我都品尝过,这几年感觉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有很多好处,我还是以乘坐公交车和走路为主,暂不改变出行方式。

如果不是鼠年春节期间的疫情影响,我的出行方式也许还会一成不变。

春节后上班时间到了,公交车因受疫情影响还没有恢复运行,第一天上班我选择步行。那天起得很早,虽然赶到办公室还没有到上班时间,但一算时间,单边就要走将近90分钟,感觉花在路上的时间太长。

当天晚上,我下载了支付宝。第二天一早,在小区门外刷了一辆哈罗单车,半个小时后便到了北部行政中心大门外,锁好车,在大门口量了体温,到办公室离上班时间还有15分钟。

按照惯例,到办公室后第一件事是用飘逸杯泡一杯普洱茶,以便上班后有茶喝,有人来访也方便倒杯茶。

第一天骑哈罗单车就感觉到骑行的方便,免去了坐公交车经常遇到的等车和堵车带来的困扰。

这也使我回想起当年骑自行车上班的种种好处,那时我住在一个小县城,每天要骑行5公里多到城郊的企业上班,时间长了,竟有了许多感受,我的《自行车上写春秋》《为生活一起用力》《岔路》《中午好读书》《我和她 他和我》等好多文稿就是在骑行中构思,利用中午不回家在办公室内完成的。

这次重新骑自行车,原打算只骑到市内公交车恢复,但骑了一个多月后,干脆一次签约3个月,准备骑到雨季来临再说。

骑哈罗单车,比骑自己的车方便。骑自己的车,往往需要找停放处,骑出去的车,一定要骑回来。哈罗单车,只要用手机一扫,在规定的骑行范围内,那里想停就停在那里,随时可以停车,随时可以取车,的确很方便。

当然,选择骑行也有酸甜苦辣,骑着哈罗单车行走在路上,会想起十多年前写下的那些感受:“骑自行车上下班,时间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用担心会误车,不用时间不到就忙着去等车。只要做到该走的时候必须走,不该停的时候不要随便停就行。”

“我觉得骑自行车有苦有乐,乐在其中。这里面的乐趣,不骑自行车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的。虽然骑自行车看上去确实没有坐汽车、骑摩托车那样威风与潇洒,但也有坐车和骑摩托车找不到的悠然与自得。”

当年,私家车还没有普及,有私家车的人很少。今天不一样,身边人绝大多数都是自驾车上下班,自己再次选择骑行,既有自己不会驾驶车辆的无奈,但更多的是通过骑行找到了很多自己的乐趣。

最近所在单位要求干部职工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并希望大家多思考,找一种适合纪检监察干部锻炼身体的方式方法。我当时就带开玩笑带认真地建议:“我提议大家上下班都不要开车,改成骑哈罗单车。”

结合自己的骑行经历,我觉得这个建议是有可取之处的。排除“绿色出行”、“环保出行”、“节约能源”等口号式的倡导,用这种苦中寻乐的笨办法解决现代人锻炼少、体能差和道路拥挤、停车难等问题,也不失为一种既经济又实惠还易行的办法。

清晨,沐浴着霞光,骑着哈罗单车顺着茶城大道滑行,突然灵感造访,一则顺口溜在脑海中闪现:“哈罗单车路边停,春遇疫情选骑行。一骑顺风穿城过,两轮飞转如仙临。”

每天清晨走出家门或傍晚下班走出办公室,当走到公路边绿荫下,看到哈罗单车静静地停在那里,似乎是在等待它的主人,心里便会冒出一句温暖的问候:“哈罗!我来啦。”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