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里的慢时光

来源:思茅区龙潭乡纪委     发布时间:2021/02/07 09:28:32     作者:陈奕璞

我曾无数次,认真地看一看夕阳。

城市的黄昏,夕阳从钢筋水泥的建筑中探出头来,晕染了城市的黄昏,晚霞洒进湛蓝天空,让入夜前的城市,平添几分恬静。步履匆匆的行人,抬头看一看夕阳,脚步也不由地慢了些。

从城市来到龙潭乡工作,晃眼已有一年的光景,在乡村,看夕阳似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在田间地头,空旷的山与林间,若不是碰上了雷雨天气,夕阳至少是一天中一段时间内大地的主旋律。

古人曾在夕阳下铺笺诗情,赋予其很多的意境,或绝美或沧桑或垂暮的伤感,我的思绪和身体曾不止一次为此停驻过。在龙潭乡,饭后和小伙伴们散步时,我们会一路追着夕阳跑到龙潭湖边的观景台,那是湖边看湖水和夕阳最开阔的一个视角,大有“夕阳连积水,边色满秋空”的景致。龙潭湖波光粼粼,满湖碎金,匆匆按下相机快门,想记录下湖水与光晕交织的片刻。若是追不上,倒也不懊恼,目送着夕阳从山边坠下,置身于大地由暖色渐变冷色调的情境中,“慢”倒也有了另一番滋味。

龙潭乡的自然资源以龙潭湖、小芦山等自然景观为代表的湖光山色景观,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有了夕阳的“加持”,更添一种神、奇、幽、灵的感觉。龙潭湖南面为陡崖峭壁,其余三面森林环绕,林翠山青,有成林的松柏、相思豆、林中幽静怡美,所有的生灵仿佛都在傍晚金色的弥漫中按下了慢动作键。

儿时曾经读到一句“消失的地平线”,虽然当时并不知道其中蕴意,单从字面读起来,心中便觉得美得不可方物,引得诸多遐想。如今,当看着夕阳从高山背后慢慢地消失,心里又会突然想起这句描述,仿佛所有的疲惫与不快,都随着夕阳消失在了地平线之外。

夕阳里蕴藏的人生哲理,暗含着经年的睿智,自带治愈的功能。比如,它永不刺眼,也不漆黑,意境淡泊,以别样温情荡漾世间;比如,“老牛已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激励人们在悄然更迭的四季里,要加倍珍惜时光,努力耕耘着春华秋实;比如,夕阳拼尽全力用微光给大地披上金黄,待西下短暂的落寞后,又充盈着对新的一天到来的希冀。

我无数次到山头的村寨开展工作,傍晚下山,柔美的夕阳随着车子的移动被路边的枝桠折得稀稀落落,细碎洒在脸上时,显得更加轻柔,将头轻轻靠在车窗,看着鸟儿的尾翼映在橘红的天空。路途俯瞰龙潭湖、龙潭河、小芦山,草木摇曳,兴酣意浓,任万千思绪翻涌,享受着这无理由的幸福与宁静。

落日归于山海,在余晖中回家,目光所至处,流水、农田、晚归的老牛,都能让浮躁的心一次又一次的洗礼。路途里的林籁泉韵,都值得细细品味。日子太快,常常忘了“慢下来”,认真过好每个朝朝暮暮,带上质朴的情怀一路前行,路途的云卷云舒,皆是浪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