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党 坚定逐光

来源:宁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15 17:18:20     作者:鲁建萍

逐光而行,与光共存;

光之所向,心之所往。

——题记

我是九千多万名党员中普通的一员,党的光辉照亮我心,同样,我也是一束微光,忠诚是我的誓言,使命是我的担当,12年3种身份,我一直追光前行。

2年大学生村官蜕变,自我历练坚定逐光

我的追光之路从2009年9月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开始,跟我一起到宁洱县勐先镇边区村报到的,还有那份手写的入党志愿书。自此,中国共产党这道光开始指引着我成长蜕变……

起初,几位村干部只当我是来“镀金”的,并不给我安排工作。倔强的我决定改变他们对我的态度。

2010年春节刚过,布置落实烤烟种植任务时,我被安排和村妇女主任杨三姐一组。三姐人缘好,带着我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在她的劝说下,蓝板田、坡脚2个组愿意种烟的农户远超任务数。种烟到收烟期间,我跟着三姐走村串户,帮忙栽烟、浇水、掐烟花、编烟叶……农闲时也会到农户家拉拉家常,帮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和村民混熟后,距离感渐渐消失,工作得心应手起来。村里安排人口普查工作时让我一个人负责糯干组,杨大妈知道我怕狗,自告奋勇地给我当起了领路人。

我的改变,李书记和陈主任看在眼里,交给我的任务逐渐增多,发低保、收新农合、理台账、写材料,帮村民写申请、开证明……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也和朴实的村民融为一体,到小组上开会提意见他们愿意接纳了,宣传各种惠农政策也愿意听了。

在边区村2年,村民一句“小鲁,我们喜欢找你办事”的肯定和村干部一句“小鲁,希望你越走越好,但又不希望你离开”的祝福让我真切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工作期间,我通过了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决心在这条追光路上把忠诚的誓言践行到底。

8年乡镇磨砺,自我修行与光共存

2011年8月,我通过公务员考试到梅子镇党委工作,这一待就是8年。

乡镇最大的特点就是事多人少。在梅子镇的这几年,镇党委部门的岗位我基本轮了个遍,甚至同时在妇女同胞“娘家人”、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员”等身份来回切换。但最磨炼人心智的还是党政综合办的工作,上传下达、起草文件、后勤服务……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工作再多,落实也不能打折扣。多岗锻炼也有很多好处,最头疼的文字工作逐渐得心应手起来,还积攒了不少如何做好群众沟通工作、如何化解矛盾、如何处理好镇村干部关系等受用终身的工作经验。

2016年,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我被提拔为梅子镇党委组织委员。工作中我边学边做,不懂就问,慢慢地从“小白委员”成长为合格的党务工作者。但最值得骄傲的是,在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中,有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在扶贫工作中,我坚持按质按量完成每一项扶贫工作任务。随着任务的叠加,加上健忘的毛病,我便随身携带一本工作杂记本,记录每天的待办任务,完成一项划掉一项。在各级领导、同事和乡村百姓的支持帮助下,自己所挂的贫困村枧河村通过了省检和国检考验,顺利脱贫出列。

那些与县、镇、村“扶贫战友”一起走村串寨做工作,用脚步丈量民情的日子至今还历历在目。自己亲眼见证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耳听见老百姓对扶贫干部实干精神的认可和发自内心的感激,这些鼓励无形当中增强了自己的工作底气。

离开梅子镇时,我把28本印刻着自己在梅子镇深深浅浅的脚窝和对党忠诚无声誓言的工作杂记本带回家,小心摆放在书柜上,感谢它们让我拥有赤子之心。

2年巡察淬炼,未完待续逐光成长

2019年3月,我从梅子镇党委组织委员转任县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身份角色转换带来的是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最为苦恼的是不知巡察工作该从何着手。但我没有气馁,一路向前的逐光信念给了我信心和勇气。

不忘初心、务实笃行是我完成巡察任务的法宝。在组长这个务实睿智的“老大哥”的带领下,无论哪轮巡察,不管抽了哪些干部,我们都能精诚团结,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每发现一个问题,我们所有人都全力以赴。团结协作是我在这个岗位上最大的收获,那些巡察期间组员们争论问题时面红耳赤的样子,那些彼此调侃的段子,那些进村入户途中的嘘寒问暖……已成为巡察工作的润滑剂。2年多来,我参加了5轮县乡巡察和1轮市级巡察,共巡察12家单位党组织,1个乡镇党委、11个村级党组织,靠着有理有据的底稿制,有商有量的问题定性和有取有舍的谈话技巧等,巡察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24个。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将坚守初心,再续新故事……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