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江边——守边生活随记之一

来源: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10/20 22:18:00

编者按:2021年7月中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已连续派出4批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奔赴普洱市孟连县富岩镇大曼糯村,驻守在中缅边境的国境线上,出色地完成了强边固防任务,让我们一起分享守边生活的酸甜苦辣......

在镇里开完会,吃过中午饭,我们离开孟连县富岩镇政府所在地,乘车前往抵边村寨大曼糯村班高村民小组,这是一个佤族村落。到寨子后汽车无法再往前行驶,听说离住处大约还要走三十到四十分钟的路。我们背上行装,跟着一名副镇长顺着寨子下边的橡胶林往下走,好多地方是手脚并用地往下爬,有时是往下梭。

来到目的地后,几个佤族兄弟正在准备为我们在板房前搭建厨房和活动地点,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砍竹子,有的在载桩,有的在搬运石棉瓦。我们放下行李,也帮着打下手。晚饭时,我们到上一个卡点的民兵队吃饭,回到住处已是晚上九点多钟,棚子基本上盖好了。

本卡点的民兵们住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离江边的渡口很近。我问当地民兵,下面的江叫什么?回答是南卡江。南卡江我知道,多年前我到勐啊口岸,就有人告诉我孟连中缅边境的界河叫南卡江。想不到多年以后又来到南卡江上游,住在南卡江畔,是要在这里驻守一个月的时间。

住在江边,虽然不能游泳,也不能垂钓,做不到近山识鸟音,近水知鱼情,但看着滚滚向前的江水,我们的思绪也随时处于活跃状态。我们从百度上知道南卡江最后流进了印度洋,从当地民兵口中得知,涨水季节是那几个月,水会涨到什么程度,枯水季节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之后的一个月内,我们住在江边的橡胶林里,看着对面的橡胶林,在江边找到了“消息树”,作为判断南卡江水深浅涨落的参照物。每天听着南卡江水声,看着南卡江水涨水退,感念南卡江在雨季里形成的天然屏障,有效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苏贤益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