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回归社区工作队用心用情用理化解群众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

来源:普洱市纪委市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09:18:00

“事关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再小矛盾和纠纷,我们都要放在心上。”

这是普洱市纪委监委驻墨江县联珠镇回归社区工作队在驻村不到一个月内首次参与并成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后的最大感悟。

近日,联珠镇回归社区大河边一社的张某一家和白某一家就土地承包经营权存在争议一事到联珠镇回归社区居民委员会申请调解。经过认真聆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查看相关材料,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此次矛盾纠纷的源头由来已久。原来,早在2007年回归社区就曾对此事进行过调解,但调解结果不尽如人意。由于双方对1983年墨江县人民政府《自留山使用证》上关于响堂地块沙某家(白某的母亲)南至“横路”,胡某家(张某丈夫的父亲)南至“地脚”的南至界限所指各执一词,导致双方对其中一块面积为1.512亩自留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一直存在争议。张某认为白某三十多前将属于自家的地开垦种植茶叶。白某认为根据墨江县人民政府《自留山使用证》四至界限南至界限为“地脚”并未占用张某家的自留山,并且在白某开垦种植茶叶二十多年来张某家从未提出过异议,直到2007年才提出其种植茶叶的地是自家的。2021年由于城市建设推进的需要,涉及该片土地的征收和相应的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再次引发双方争议。回归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墨江县城北部区开发建设办公室人员和回归社区驻村工作队共同参与此次调解,经调解人员深入分析和讨论后认为双方均存在对土地管理使用不当的问题,张某家在2007年以前从未提出该地块是属于自家的,2007年后白某又未对该地块进行管理使用。在调解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共识。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知法懂法用法的法律专业优势,帮助回归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草拟了调解协议,双方最终按照平等自愿原则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困扰两家人三十多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此次群众矛盾纠纷事件从调解到签订协议,只用了半天时间,也意味着沉积多年的邻里恩怨终于被化解了。在签订完调解协议之后,双方当事人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对驻村工作队为民解忧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无论是邻里关系还是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妥善处理这些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问题,就可能激发大矛盾。今后驻回归社区工作队要继续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助力回归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基层工作纷繁复杂,需要驻村工作队员充分运用专业所长,在基层服务中磨炼本领、绽放光彩。此外,驻回归社区工作队还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帮助回归社区草拟了《回归社区饲养家禽家畜及宠物管理办法》和《回归社区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回归社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龚静 || 责任编辑  高彩仙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