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

来源:墨江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02 13:49:50     作者:许正兵 罗媛华

“第十轮巡察共发现问题515个,其中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04个,提出意见建议191条,拟向县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7件。”近日,墨江县召开十二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汇报会,交出本轮巡察的初步答卷,这是该县每轮巡察结束后必做的“功课”。

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县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强化政治巡察,着力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10轮巡察,累计发现问题2949个、移交问题线索174条。

各巡察组对照要求,在巡察前,全面梳理被巡察党组织架构体系,摸清底数,掌握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基本情况,收集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廉政风险点,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巡察进驻后,把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作为发现问题的突破口,通过发布巡察公告、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方式,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巡察中,除做好巡察规定动作外,深入下属单位、窗口单位、项目现场、田间地头、村头巷尾问实情、询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升发现问题的质量和精准度。

统筹使用党建、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工程及招投标等方面的专家力量助力巡察,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借助财税部门网络发票应用系统、公务车辆GPS定位系统等技术平台,精准发现问题。充分利用审计报告、司法调查、纪律审查、信访回复、年终考核、述责述廉等信息和成果,以小见大、深度挖掘,从中梳理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列出被监督单位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协助巡察组同向发力,形成“1+1>2”工作合力。

“精准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能否精准发现问题,直接影响着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巡察干的是得罪人的工作,决不能前怕狼后怕虎,必须有‘舍得一身剐’的勇气、敢当‘黑脸包公’的底气、敢捅马蜂窝的锐气,真正把问题找准、把事实查清,为推进巡察整改打下坚实基础。”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