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精准用活“六字诀” 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12/10 08:49:41     作者:李鸳鸯

“到村里办事方便吗?”“方便。”

“村干部有没有吃拿卡要的现象?”“现在都知道纪委管着这些事,吃拿卡要的情况很少见啦!”

“红白喜事报备吗?一般几桌?有没有大操大办现象?”“到村上报备的,一般就十几桌,没有大操大办的。”这场巡察干部和老百姓的对话发生在景东县龙街乡的田间地头。

11月12日始,景东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对13个乡(镇)166个村4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中,县委巡察组充分发挥政治巡察震慑效应,精准用活实、广、听、看、查、访六字诀,既排查“面”的共性问题,又深挖群众热切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

“我最先是在微信上看到的,后来发现村上、活动室上也贴了巡察公告,我们村都知道巡察组要来。”说起对巡察工作的了解,龙街乡戈瓦村的周大哥讲道。此次巡察,该县充分运用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致村民的一封信》和巡察工作动态,粘贴巡察公告到村到组到村民聚集场所,让巡察工作家喻户晓,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并提供问题线索。每到一处,巡察组均在动员会议过程中传达中央、省、市、县委巡察工作要求,明确巡察工作任务,阐明巡察的目的在于帮助村组发现问题,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政策落实。

进驻村党组织后,巡察组通过听取党组织书记专题汇报,对党组织及村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执行“六项纪律”、落实“三个聚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把脉定向。

细“看”农户家居,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巡察组来我家,让我带他们看了住房、厨房、厕所、猪圈,打开冰箱、米柜,看有没有粮食、蔬菜,还揭开锅盖,看我早上有没有吃肉。”“问得很细,家人身体情况、孩子读书、产业发展、政策享受、资金落实情况等等,还要我大胆地讲,对乡上村上的工作提意见。”……巡察组不提前打招呼,不让村干部陪同,随机走访农户、工程现场,用实在的足迹听取实在的民心民意。

深“查”档案痕迹,还原组织生活原貌。“流动党员管理不规范,有的党员有稳定工作了,组织关系没有转,有的长期外出说是联络没有台账、没有记录,甚至存在培养期不足就发展的现象。”“很多工作都开展了,但痕迹上还是不全。”“村上的开支很琐碎,有时候跟农户买葱、买蒜、买鸡蛋,这些都要求开发票报账,反倒影响了村上的工作开展。”巡察组通过查阅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决策、“五议两公开”等痕迹材料,还原党组织平时工作样貌,深入查找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和线索。

遍“访”相关农户,核查锁定问题线索。“接到群众反映‘村干部以权谋私把老人享受低保的名额调给了亲戚’的线索后,我们通过访谈村干部,查看低保调整相关痕迹材料,实地走访农户后,了解到那家人享有超过3万元的机动车,是村里的种养殖大户,生活水平在村内达到中上水平,不符合低保政策,作出的调整程序规范,合法合规,没有存在村干部以权谋私的情况。”第六巡察组的组长介绍说。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和线索,巡察组坚持遍访涉及农户,同时向周边农户了解情况,顺藤摸瓜,对线索有误的及时澄清,对反映真实的线索边巡边移,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举报群众。

截至目前,景东县委巡察组已完成近90%村党组织的巡察工作任务。据了解,这是该县本年度最后一轮对村巡察,本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将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