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2/14 10:47:14     作者:董红萍 刘娅 杨艾山

“清理核查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图斑点4465个,发现认定实际违法图斑点1083个,涉及面积529.75公顷。共发现‘四个落实’方面突出问题68个,移交立行立改问题24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日前,普洱市利用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普洱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工作有利契机,及时成立普洱市生态环境保护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组和专项巡察组,进驻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

“驻点”联络、“混编”借势、“双剑”合璧,普洱市着力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效途径,通过选派业务骨干“驻点”联络,发挥驻点联络作用推动资源共享、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推动巡视巡察双向业务交流、发挥联动配合作用,推动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做到“三发挥三推动”。

据悉,该市委精心选派一名巡察办业务骨干作为驻点联络员协助省委巡视组工作,与省委巡视组的同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工作,融入省委巡视工作全过程。驻点联络员在协助省委巡视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问题底稿编制使用、问题线索发现移交、立行立改问题研判移交形成3个专题报告,在巡视工作中进行业务交流。

同时,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方案的细化分工,驻点联络员将掌握的毁林图斑点和已经梳理出来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统筹安排。对省委巡视组覆盖不到的点位、顾及不到的问题线索,通过驻点联络员的反馈,普洱市委巡察办及时把情况通报给市委专项巡察组,进行分类处置,扎牢织密巡视巡察“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网,将巡察的触角继续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确保省市两级上下联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巡察在普洱市全覆盖。

认真选派专业团队,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认真做好本土翻译,提高了解情况真实性精准性;认真学习以干代训,提高基层巡察人员素质,通过组建专业团队“混编”,普洱市委巡察机构做到“三认真三提高”。

根据巡视巡察联动工作重点,普洱市委巡察办从审计、水务、住建、林草、农业、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和机关精心选派了8名业务骨干组成专业联动组,由一名环保专业科班出身的市委巡察组专职副组长带队,全程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联动组聚焦群众广泛关注的“一水两污”、乱开乱采、种茶毁林、种桉树、保护区内违建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查阅资料3000余份,发现问题70个,形成问题底稿30份。

发挥“当地人”独特优势,联动组在下沉调研中,将省委巡视组成员提出的专业性较强的询问内容,翻译为简洁明了的当地方言或民族语言,便于询问对象直接了解,从而快速客观的回答询问。一个月的联动工作,普洱市委联动组共排查全市生态环境类项目1062个,发现问题项目582个,参加下沉调研5人次,参与谈话了解12人次,参与起草延伸了解情况报告2份。

本轮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中,联动组成员以省委巡视组成员为榜样,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参与查阅资料、项目比对、实地调研、问题线索核实印证等实战,形成了优势互补、以干代训的工作格局。通过贴近学、紧跟干、用心战,联动组成员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快较大提升,培养了一批巡察工作后备人才。

普洱市委巡察办加强与省委巡视组的沟通,迅速组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组,及时启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下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先手棋”,凝心聚力打好巡视巡察“组合拳”。联动工作坚持“以上带下”与“以下助上”相结合,实现巡视巡察“双剑”合璧联手出击的工作格局。

通过强化上下联动,加强上级巡视机构对下级巡察工作指导,凝聚起强大的监督合力,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普洱市委指导组和专项巡察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把握工作节奏,严格对照“四个落实”“34看”展开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种茶毁林、毁林建房、毁林养殖、盗砍乱伐盗卖、触犯自然保护区红线、网箱养鱼、矿山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工作,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任务按时有效完成。

专项巡视巡察联动工作紧扣一个“专”字,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聚焦“四个落实”,对普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域突出问题展开滤网式筛查。联动工作足迹遍布全市10县(区),辐射30多个乡(镇),下沉调研20多次,调阅材料6000多件,个别谈话200多人次,座谈会20余次,为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动普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提供了坚实保障。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