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连:“四语”搭桥 “三步”联通 为巡察宣传破除语言瓶颈

来源:孟连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15 10:59:27     作者:周孝颖

孟连县严格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上级指示精神,以及“争取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任务要求,用心部署安排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对18个村、4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结合本县实际,从语言上下功夫,“三步”联通巡察“最后一公里”,推动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高效实现。

第一步制作“通俗版”巡察公开信,反复通读修改,把常规的巡察公告“翻译”为亲民的巡察公开信,从官方公布到亲民公开,从书面规范到顺应民心,用语言消除群众距离感,增加亲切感,让群众想听“巡察语言”。

第二步录播“四语”宣传音频,县融媒体中心、傣协会、佤协会等多部门联合,将巡察公开信翻译并录制成汉语、傣语、拉祜语、佤语“四语”音频,通过各级广播多时段穿插播放,做到“四语”宣传,让群众听懂“巡察语言”。

第三步抽调民族干部担当“传声筒”,根据本轮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特点,侧重抽调少数民族干部或能和少数民族交流的基层干部,消除少数民族群众“开不了口”的语言恐慌和表达障碍,让群众能用本民族语言向巡察组“原汁原味地反映问题情况。

据悉,孟连县少数民族众多,县内以傣族、拉祜族、佤族为主的21种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80%以上,社会发育程度低,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6.17年。本次巡察通过对应巡的22个村(社区)广泛发放巡察公开信、滚动播放“四语”宣传音频,破除语言瓶颈,为联通巡察最后一公里打牢宣传基础。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