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一份782页的问题底稿

来源:市委第四巡察组     发布时间:2022/02/17 16:49:00

问题底稿是巡视巡察工作中发现问题的依据、凭证和说明材料,是支撑巡察报告的基本依据。凡是写入巡察报告的内容都要有底稿支撑,特别是涉及重点人和关键环节的问题,一定要事实清楚,依据充分,证据确凿。

2019年,市委巡察组进驻某单位查阅台账资料后期,发现该单位存在监督机制不健全,财务收支管理混乱,长期与固定经销商签订采购合同,拨付大额经费购买耗材的问题。巡察撤出时间迫在眉睫,面对巡察发现的重大问题该如何处置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考验。当晚,巡察组召集有关人员召开了组务会。

“同志们,财务审计组和问题线索组发现的这个问题确实严重,但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我们处于初步发现阶段,深层次问题尚未摸清,还达不到问题线索移交要求。现在我们离撤出只有3天时间,撤离前我们还要完成销密、台账移交等一系列工作,请大家谈谈下一步工作建议。”组长提出了会议议题。

“我们扩大了谈话范围,对下一级负责人进行延伸了解,但短时间内确实难以找到详实的证据支撑。”问题线索组同志发言。

“财务审计组正在按年度统计梳理拨付金额和责任人、经办人。但仅凭统计数字也难以找到违规点,要各方面联合作战、系统分析,才能打开缺口。”

“建议将该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内容写入巡察报告,请财务审计组同志尽快将签订合同的时间、份数、金额、责任人等准确信息梳理清楚。由于时间紧迫,没有经过下沉调研和核实印证,我们不能作为问题线索移交,但鉴于大额经费支出属“三重一大”问题,建议将所有可疑的合同协议全部复印,并作为问题底稿存入巡察档案备查。”作为联络员,我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认真分析研判,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问题底稿搜集整理工作,尽量将有价值、有必要的支撑材料全部纳入问题底稿,使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通过三天奋战,我们终于在撤出巡察前搜集完成了这个包含100多份合同协议、长达782页的问题底稿。该问题底稿在纳入巡察发现面上问题的基础上,多次被省委巡视组、市级专案组调取使用,为后续形成问题线索移交,案件审查调查取得突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刘娅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