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我们的血汗钱终于拿到了!

来源:市委第四巡察组     发布时间:2022/02/21 17:08:00

“感谢巡察组啊!我们的血汗钱终于拿到了!”赵师傅紧紧握着市委巡察组同志的双手,眼里闪动着感激的泪花。这是发生在2019年市委巡察组撤离某国企时发生的一幕。

事情要从赵师傅带队上访说起。2019年5月,市委巡察组进驻某国企时,接到了一个火气冲冲的信访电话。“你好,我们是市委第三巡察组,请问您要反映什么问题?”

没等话说完,电话那头传来气呼呼的声音“我们老百姓的死活你们巡察组管不管!我们的血汗钱什么时候能拿到?”

原来,赵师傅是代表下属公司运输队拉沙石料的驾驶员,找巡察组反映企业拖欠工资的问题。

由于该问题处置不当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上访,组长安排我和信访组同志做好预案,第二天接访两名代表。

“同志,我们都是等米下锅的人啊!我们风吹日晒、辛辛苦苦干了大半年,反映那么多次,一分钱都没拿到,这日子怎么过呀!”一位老师傅向我们反映了基本情况。

“眼看6月我儿子就要考大学了,这个时候就是饿死自己也不能断了孩子的粮啊!口袋里一分钱也没有,我怎么送儿子上大学呀?!昨天我们在公司门口看到了巡察公告,大家商量着写了联名信就过来了。同志!一定要帮帮我们啊!”说到伤心处,赵师傅瘫坐在我面前,委屈地流下了眼泪。

经过深入了解,该事件是由巡察组所进驻单位下属公司承包厂矿拖欠农民工运输费而引发。经过组务会分析研判:虽然下属公司的厂矿已外包,不属于我们的巡察对象,巡察组不直接解决民事纠纷和个人诉求,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巡察组千方百计要解决的大事!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的关注点!此问题带有典型性、普遍性和紧迫性,符合立行立改问题移交条件,可转交被巡党组织或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办。

一个星期后,拖欠40多名驾驶员的运输费终于拨付到了他们手中。为群众办了一件好事实事,我们心里也甜滋滋的。

撤出在即,迎面走来几位工人师傅把我们挡在门外。

“你看,赵师傅又来了!”参与信访工作的小李说。

赵师傅笑眯眯地说:“小同志,这次不是来告状的。我是来感谢你们的!感谢你们为我们要回了血汗钱!我给大家发喜糖,我儿子考上啦!过几天我们全家就送他去上大学……”(刘娅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