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 这名退休干部给身边人敲警钟

来源:孟连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18 18:32:00

“一些退休干部认为,辛苦工作一辈子,退休就‘自由’了,党规党纪也离自己远了,于是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思想慢慢发生‘病变’……”孟连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介绍县科协退休职工伍某某犯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一案时说道。

经查,2020年3月,孟连县科协退休职工伍某某伙同他人,将19名欲非法出境人员从孟连县“老钱柜KTV”运送至孟连县富岩镇等嘎拉村距莫口渡口100米处准备非法出境时,被孟连县公安局富岩镇边境派出所当场抓获。伍某某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条之规定,构成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被孟连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2021年6月,经孟连县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县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伍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和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执纪者说

人会退休,党纪国法却不会缺位。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退休后被查处的案例并不鲜见,这些案件的查处释放出反腐无禁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这些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把党风廉政责任担起来,把良好形象树起来。只有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坚持政治信仰不变、党员本色不褪、常修为政之德、勤补精神之钙,才能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擦亮眼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刘松琳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