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时隔13年
户口终于得以恢复

来源:江城县纪委监委 江城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8/01 08:46:00

“汤哥,这些年,我吃尽了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的苦头,想出去打工连车票都买不到,这次小组集体土地流转资金要分配,却因‘黑户’问题,这笔钱我一直没有领到手。现在我能恢复户口,拿到身份证,真的太谢谢你啦!”时隔10余年,杨海兵户口得以恢复,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激动地向自己的挂包干部县委巡察办原主任汤恒升打电话致谢......

事情要追溯到2004年,杨海兵因在外地就学将户口从宝藏镇海明村迁到就学地,2006年毕业后,从就学地办理了户口迁出手续,但那时的杨海兵没有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未及时将当时的《户口迁移证》交回宝藏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入手续。

直到2019年麻栗树小组召开社员大会,将对小组集体土地流转资金进行分配,他才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没有户口的他一分钱都不能领到手。

于是他多次来到宝藏派出所求助,希望民警能帮其上户口。但因为时间久远,相关记录少之又少,民警也找不到《户口迁移证》等相关资料,导致杨海兵户口迟迟得不到解决。

“汤主任,我家海兵毕业回来十多年了,一直没有户口,近期,我们小组将对小组集体土地流转资金进行分配,他们说要以户口进行分配,我家海兵没有户口,这笔钱就拿不到了。”在一次挂包走访中,汤恒升来到杨海兵家,杨海兵父母向汤恒升说起。

在得知详细情况之后,汤恒升十分重视。2020年10月,市委巡察组进驻江城县公安局。为帮助杨海兵尽快上户口,汤恒升找到了市委巡察组,向他们反映了杨海兵户籍注销多年未得到落实的事情,市委巡察组将此项问题反馈给了江城县公安局,江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排查和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

经江城县公安局和宝藏派出所多次和当时迁移地派出所沟通对接,查找台账资料,终于为杨海兵恢复了户籍,并为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县委巡察机构通过巡察发现并得到解决的涉及民生问题19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