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五条措施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6 15:40:00

普洱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汲取发生在身边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以打造“阳光卫健”为契机,统筹推进以“清廉医院”为重点的“清廉单元”建设,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和思想防线,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严管党治党,构建清廉党风。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公立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医院治理各环节。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身边人受到触动、警醒、知止。

净化行业生态,构建清新行风。聚焦重点强化监管。加大对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采购、工程建设、信息化建设、账务管理等易发腐败关键环节的内控和监督力度。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环节进行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开展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检查等问题自查自纠。落实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制度,加强医务人员执业行为监管。严查行业不正之风。畅通信息渠道,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和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发现一起,严办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药品、设备、耗材等采购环节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建立询价机制,抓实内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医院纪检监察、行风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建设。

强化内部管理,构建清净院风。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深化卫生健康服务“阳光工程”建设,全面加强医院各类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加强财务和资产资金监管。完善医院资产和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严防违规套用、挪用、变卖公共资产、资金等行为。健全内部决策机制,发挥党委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把大额采购项目纳入“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

践行职业操守,构建清洁医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建立健全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体系,实行卫生技术人才医德医风与从业行为规范“一票否决”制,将考核结果作为职称晋升、人才评审、岗位聘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科研立项、薪酬待遇、定期考核等重要依据。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加大医务人员理想信念、政治思想、法律法规等的学习教育力度,增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全体医务人员法纪意识。打造清廉文化。积极开展清廉文化进医院、进科室、进支部活动,弘扬高尚的医德医风,增强行业崇廉尚洁氛围。

紧盯“四风”问题,构建清朗作风。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满意度,健全医疗纠纷与投诉处理机制,简化医院就医服务流程,加强医患沟通,减少医疗纠纷与投诉案件,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医疗行业新风尚,努力提高患者满意度。(李玉玫 || 责任编辑  茹婷婷)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