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纪检监察干部直插防疫一线 既当监督员又做战斗员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9 10:11:00

“我在边境当过兵,熟悉边境情况,我申请去边境防疫一线。”

“我年轻又是单身,没有家庭负担,我也申请到防疫一线去。”

......

日前,普洱市第二批“强边固防”突击队号令发出后,市纪委监委及四个边境县共55名纪检监察干部整装待发,前往边境防疫一线,参与到全市“强边固防”突击队伍中。

针对当前边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主动请缨下沉到边境防疫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做战斗员,纠问题查漏洞,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去做什么?”

在值守卡点上,纪检监察干部在做好监督的同时又投入到战斗中,协助卡点工作人员做好过往车辆排查登记,对驾驶员、乘客及进出卡点的村民进行体温测量、信息核实等工作,并根据执勤安排开展边境线巡逻,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置并上报。

“疫苗接种进度怎么样?”“防疫物资是怎么发放的?”“这些物资都是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不按照入库时间发放的话很容易造成物资过期。”

在派员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工作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主责,派出2个监督检查组,分别包保10个县(区)和市直部门,直插现场、连续作战,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围绕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防疫物资发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查看相关台账及物资账本,保障防控一线的应急物资使用需求,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整合10个县(区)监督力量,建立疫情防控监督调度会议制度,采取单周调度边境县,双周同时调度4个边境县和6个“内地县”模式,每月完成一轮调度。“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每次调度首先听取各县区对上一周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以及本周发现的问题,再确定下一周监督的重点。”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收集群众因疫情影响出现的诉求反映,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孟连县纪委监委针对芒信镇上帕瓦执勤点值守人员使用移动电话卡没有信号的问题,及时与电信公司对接联系,次日电信公司工作人员到卡点为值守人员办理电信卡;西盟县派出11名纪检监察干部支援抗疫一线,帮助群众做核酸检测前的扫码登记工作。

“疫情防控分秒必争,必须将严的战时纪律挺在疫情防控一线,以精准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罕珊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