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真改实改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8 18:00:00

“全县涉及违规多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157人,涉及金额452681.72元,人社部门已全额完成违规资金追缴,目前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已经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日前,一场围绕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的会议在景谷县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召开,各组分别汇报了开展工作的情况并列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养老保障事关民生,连着民心。在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中,普洱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一定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真改实改,以从严的监督检验整治工作成效,让多领冒领养老金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和杜绝,确保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

“虽已全额追回多发多领养老金,但也反映出你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间协作联动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对已经整改的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深入人社部门,向相关责任人提出压实主体责任相关要求,深挖细查瞒报漏报、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推动养老金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江城县纪委监委及时下发专项整治通知,明确时间任务责任,对近年来全县养老金领取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并建立“室组地”联动机制,整合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监督力量,推动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督促县人社局对各项疑点数据进行排查,及时对多领、冒领的养老金进行集中追偿,成功追偿60人129445.11元。

镇沅县纪委监委采取“查看”“访问”“提醒”等方式,现场检查业务档案及操作系统、入户走访询问,重点查看人社部门专项整治方案是否制定、责任是否明确,疑点数据是否查实、发放手续是否完整,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就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对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督促人社部门重点从程序、标准、方式上进行把关,强化对养老金拨付情况的监管,共推动县人社部门整改问题3个,督促制定制度2项。

针对养老金多领冒领问题多发于基层,并且问题线索较为隐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深入乡(镇)、村(社区),访问干部和群众养老金政策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虚报冒领、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问题,认真听取人社部门落实养老金问题整治情况,纵深推进养老金大排查大整治。

此外,为推动养老金问题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该市纪委监委将养老金问题整治督查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对2019年以来处置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聚焦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行为,逐一排查认定,督促职能部门开列问题清单,健全相应制度,出台务实举措解决问题。

“下一步,将继续紧盯养老政策身份核验、审批发放、监管执行等重点环节,持续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补齐制度和管理短板,实现养老金运行规范化、安全化、精准化。”普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珺杰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