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督促公职人员“管住嘴”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10 16:20:00

“根据接待函和报销发票来看,此次公务用餐的人数和接待标准不符,存在超标准接待问题,请你们说明情况......”日前,景谷县纪委监委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紧盯违规公务接待问题,通过“走”单位、“看”资料、“查”票据、“核”数据、“问”人员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以前,为了表示‘热情’与‘大方’,部分单位接待时往往会多安排菜肴,甚至违规安排酒水,一餐下来浪费不少。”为确保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督促公职人员“管住嘴”入手,重点整治大吃大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等方面问题,督促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公职人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

今年,该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纪检监督+职能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四位一体联动监督,紧盯节假日等“四风”高发关键时间节点,联合财政、审计、城管、文旅、市场监管、交警、税务等部门,组建5个监督单元对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和辖区内部分商场购物中心、烟酒专卖店、酒店饭店、公务接待场所、内部宾馆、培训中心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凝聚工作合力,实现精准监督。

“关于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你们在节前有没有开展相关宣传教育?”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把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履行好监督职责。

镇沅县纪委监委深入税务局,利用发票管理系统,重点针对违规公款吃喝进行查纠。宁洱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一杯酒”“一包烟”“一顿饭”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景谷县则细化完善《景谷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

“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期间,普洱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违规接待11次,报销接待费用共计9563元......”

“澜沧县勐根茶场管理中心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无公函、无接待清单,报销公务接待费共计189175元.....”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的同时,对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节约粮食要从每一餐每一人做起。”普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以监督助推广大党员干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争做节约粮食的表率。(石秉娟 || 责任编辑 廖翌含)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