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以“导师制”为纪检监察青年小组“生力军”赋能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2 18:42:00

“青年学习小组每次集中学习时,都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进行深入研讨,加上‘导师帮带制’的作用,我对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宣传点的把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普洱市纪委监委办公室的“新兵”谢妮姗表示,“导师帮带制”让她能够在工作实践中跟着前辈不断学习,有助于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

近年来,普洱市纪检监察系统通过选调生、党政储备人才、公开招考等方式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为促进青年人才尽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普洱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导师帮带制”,对新进青年干部进行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在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一线监督等各个工作环节形成帮带闭环,由“导师”带领青年干部“加速跑”“奋力跳”,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适岗融合、加快成长。

同时,结合“导师帮带制”的落实落细,在系统内组建青年人才学习小组,综合运用“学、教、传、帮、带”等方法,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搭建学习、展示的平台。

“第一次参与专案调查,面对调查对象初期的抵触对抗情绪,感觉自己无所适从,但前辈们手把手传方法、面对面教谈话技巧,我现在已经能沉着应对这些情况。”西盟县勐梭镇纪委书记陈毅春在三个月的“实战轮训”后说道,多次问讯后调查对象逐步交代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让他对如何调查取证、制作谈话笔录、撰写调查报告都有了更规范的认识。

“案件审理无小事,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党政储备人才李娅表示,“在室主任手把手的帮带下,结合工作实践,我逐渐体会到,审理室是案件的出口、关口,在审核事实证据、把握定性量纪、起草审理文书等环节,来不得半点马虎。”

除此之外,“导师帮带制”通过设定不同阶段的培养目标和帮带计划,对帮带对象文书撰写、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执纪监督等纪检监察业务进行针对性的授业解惑,帮助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正确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截至目前,共有80余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学习锻炼,全市上下将“导师帮带制”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合力培养“业务精兵”,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夯实基础。(杨梦笛  || 责任编辑 马颖)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